台北推"世界的孔子"佾舞展演 春季祭孔拉开帷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推"世界的孔子"佾舞展演 春季祭孔拉开帷幕
2010年03月20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的孔子:孔庙与祀典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佾舞交流展演”3月19日在台北市府推出,盛大的台湾春季祭孔活动由此拉开帷幕。图为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在出席开幕式时与来自台湾国小的孔庙佾舞团小演员们合影。 中新社发 闫晓虹 摄


 

    为了推动与弘扬儒学文化,由台北市政府主办的“世界的孔子:孔庙与祀典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佾舞交流展演”3月19日在台北市府推出,盛大的台湾春季祭孔活动由此拉开帷幕。图为来自台湾国小的女生代表孔庙佾舞团表演庄重的祭孔舞蹈。 中新社发 闫晓虹 摄

  中新社台北3月19日电(记者 闫晓虹 耿军) 为了推动与弘扬儒学文化,由台北市政府主办的“世界的孔子:孔庙与祀典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佾舞交流展演”19日在台北市府推出,盛大的台湾春季祭孔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台北市长郝龙斌在出席开幕式时表示,春季祭孔在台湾传承已久,是一项很重要的文化活动,台北孔庙虽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它对孔子儒学的尊敬、重视和探讨应算是首屈一指的。儒家所倡导的“忠孝仁义”、“尊师重道”等理念已传遍全世界,这是中华文化传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希望此次大型春祭活动不是单纯地祭祀孔子,而是要把儒学的思想和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据悉,除了在台北有历史悠久的孔庙之外,台湾桃园、新竹、彰化、嘉义、台南、高雄等地也都有孔庙,多数地区还有长期培养佾(古代乐舞的行列)舞生的学校团体,同时也有该类型的专业文化团体。19日,来自台北市大龙小学、博嘉小学、台南市忠义小学的小学生们分别代表台北和台南市的孔庙佾舞团表演了祭孔舞蹈。来自韩国的“舞蹈为”艺术团呈现的祭孔舞蹈精彩纷呈,而最后压轴的台北民族舞团表演的舞蹈更把祭孔演出推向高潮。他们的表演纷纷诠释了“佾舞”的盛大庄重与美轮美奂。

  同日举办的孔庙与祀典国际学术研讨会还特邀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及欧美的专家学者发表论文及评论,议题包括世界的孔子与孔子的世界,儒学与孔子的“圣之时”义,历代孔庙祀典史,孔庙祀典中的礼、乐、舞、祭,社会变迁与文化传承中的孔庙定位,以及祭孔祀典的传承与创新等。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