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奇怪植物——花开在叶子上别名“叶长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奇怪植物——花开在叶子上别名“叶长花”(图)
2010年03月30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青荚叶雌花,子房上有个5岔的柱头,看起来好像小花中的小花;由下图可以比较出来,雌花的数量比起雄花少很多。
台湾青荚叶雄花,可以看得到有花药,是制造花粉的地方,为雄蕊的特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现在,闭起眼睛想一下,曾经看过的花都开在哪里?通常是和叶子一样,都长在树枝上吧?若是草花,通常花都开在茎上吧?这是大家都熟悉得不得了的基本常识,不过,台湾有一种植物偏偏不照常识来,它的花不要和大家一样开在枝条上,它偏偏要开在叶子上,就是要这样乱开才能出名!它的名字叫做“台湾青荚叶”,别名“叶长花”是容易记又贴切的名字。

  植物看得多的人,疑心病会变得很重,有些长得像花瓣的东西,其实不是花瓣,只是苞片的瓣化,有些长得像一朵花的花,其实也不是一朵花,而是上百朵小花组合起来变成一朵大花,也有长得像针叶的叶其实是枝条……看多了这种例子,第一次看到“台湾青荚叶”难免要怀疑长着花的叶片应该不是真正的叶片吧?不过,这一次疑心病用错地方了,“台湾青荚叶”开着花的叶片,是如假包换的叶片。

  叶片上面开着花,让人好奇又惊喜,这是“奇迹”吗?由植物学家解释起来就一点都不奇了;植物学家说,花开在枝条是常态,而叶脉呢,也就是枝条的延伸,既然是枝条延伸出来的构造,把花开在主要的叶脉,我们称为中肋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对呢?

  这种专在叶片开花的台湾青荚叶是台湾才有的特色植物吗?其实并不是台湾独有,为台湾特有亚种。台湾青荚叶为山茱萸科青荚叶属,在台湾,青荚叶属也只有这一个种类,全球植物界青荚叶属可能有7种。

  台湾青荚叶的花很小,直径只有0.5公分,所以你如果是张着眼睛寻找像玫瑰或杜鹃那样的花,保证它在你眼前都会错过,必须先找到植株,再一片一片叶片翻找,才有机会亲眼目睹这种叶长花的奇妙景观。

  找到花之后,寻宝之旅还没有结束,别急着拍完照片了事,台湾青荚叶的花还分成母花和公花,母树只开母花,公树只开公花,看起来很像的小小花,看下面的图片就可以比较出母花和公花长相其实很不一样,小时候课本不是有教过,花丝、花药是雄蕊的代表,雌蕊最明显的特征则是柱头和子房了,正好趁此机会复习一下。既然花长在叶片上,果实当然也结在叶片上,不妨顺便找一找,现在还看得到去年结的果实。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