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义女子常无故咳血宛如黛玉 罕见病症获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嘉义女子常无故咳血宛如黛玉 罕见病症获治(图)
2010年04月21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社”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嘉义县谢姓女子激烈运动后都会咳血,今年2月到嘉义基督教医院进行胸部电脑断层,发现是医学文献上仅20余例的“异常主动脉分支支配左下肺叶合并咳血”,经开刀后不再咳血。

  嘉义基督教医院今天表示,19岁的谢姓女子5年前开始,只要快走、跑步等激烈运动后,胸、腹部会感到一阵热意,不久后就会咳出血来,宛如“红楼梦”中体弱多病的林黛玉一样,会不定时地咳血。

  嘉基指出,患者2月间咳血现象加剧,求诊嘉基胸腔内科医师郑任勋,经胸部电脑断层并血管摄影检查,并会诊胸腔外科主任张家铭后,发现是罕见病症“异常主动脉分支支配左下肺叶合并咳血”。

  郑任勋表示,此先天性异常病例极度罕见,查询医学文献资料记载全世界仅有20余例,台湾医学资料也只有谢姓女子这一例。据资料上显示,罹患族群以年轻女性居高,无明显遗传史,主要症状是活动后会咳血。

  张家铭表示,“异常主动脉分支支配左下肺叶合并咳血”,就是肺部需要的血液应由肺动脉提供,但患者有一条异常如拇指般粗的血管,将高于肺动脉5、6倍压力的主动脉血液运送至肺部,过多的血液使得肺部呈现充血状态,如同正常水库多一条粗水管灌水,让水库水量常溢满。

  张家铭指出,因快走、激烈运动后会让主动脉循环加速,血液注入肺部的量变大,肺部充血状况加剧,这样的变化让病患有胸腹部热热感觉,再来因肺部充血后血液透过肺泡往气管方向送,病患会感到不适而开始想咳嗽,一咳就将肺部的鲜血咳出来。

  张家铭,经“胸腔内视镜”手术,结扎那条如拇指般粗的异常主动脉分支,以及切除充血的左下肺叶后,患者终于不再咳血。

  郑任勋表示,若民众有咳血症状,建议可接受胸部X光等相关检查,必要时再辅以电脑断层扫描检查,查出确切病症并早期治疗,迎向健康人生。

  谢小姐家属表示,患者自5年前发病后,几个月才会发病1次,且症状不明显,服药后稍微改善,因此,并不以为意;直到去年5月,咳血现象加剧,才紧急到大型医院治疗。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