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祖地漳州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胞祖地漳州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
2010年05月01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4月30日电 题:台胞祖地漳州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

  作者 林国瑞 刘永明

  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重点先行区、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的新兴基地、两岸现代农业交流合作的示范区,成为福建漳州开展对台交流合作的明确方向。

  在30日召开的中共漳州市委九届九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可清提出:“我们要立足漳州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的独特优势,主动跟进,为漳台交流合作打造一个更大、更新的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努力实现全方位突破。”

  目前,漳州台资企业已达2500多家,涉及农业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电力等行业,并创造了中国“三个第一”。其中台塑集团的华阳电厂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火力发电厂;灿坤工业园成为亚洲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天福集团为大陆台资农业企业规模第一、世界最大的茶业综合企业,并创建全球第一所茶专业高校——天福茶学院。

  台资企业已成为推进漳州经济建设一支的重要生力军,其产值规模占了漳州市近“半壁江山”。

  拥有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举办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名片的漳州,如今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农业的密集区和首选地。“我们要突出拓展规模和提升档次,全面加快创业园建设步伐,并加快规划建设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在平台运作方面,重点拓展提升漳台经贸恳谈会、海峡两岸花博会和海峡两岸农业博览会等对台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对台招商引资。”刘可清如是表示。

  他还认为,漳州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上,要抓住厦门湾、东山湾列入海西对台产业对接集中区的机遇,利用台湾22家农工商协会入驻漳州设立海西联络处的便利,推动漳台产业深度对接。

  据介绍,2009年以来,漳州市共组织44批、292人次入岛联络招商,洽谈并促成了一批重要项目的签订。在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的背景下,漳州市2009年实际利用台资3.4亿美元,增幅高达39.9%。其中开工建设总投资188亿元人民币的腾龙芳烃、翔鹭石化两个涉台项目,吸引了包括年产1500万吨炼油、200万吨乙烯在内的29个石化上下游项目前来洽谈。

  近年来,漳州市还推动了对台文化和民间交流交往。加快建设陈元光文化与开台文化公园,成功举办漳台恳亲大会、开漳圣王文化节、关帝文化旅游节、三平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实施漳台乡情文化工程,开通漳台族谱对接网,举办海西城市电视台论坛,组织“百场戏、千件文物”入岛宣传,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举办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术院专业技能邀请赛,选派漳州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到台湾高校交流。招收首批台湾学生到漳州入读天福茶学院,并授予台湾同胞首个大陆教师资格证书,开创了漳台教育交流合作新篇章。在巩固与中国国民党嘉义县党部基层党纪交流关系的同时,召开海峡乡镇对口交流对接会,首期有7个乡镇与台湾对口乡镇签订了交流合作意向书或协议书,推动了漳台基层对口交流。

  刘可清称,今后在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上,漳州要深入挖掘对台文化内涵,突出打响 “祖地”品牌,扩大漳台文化交流,探索建立两岸民间交流综合试验区。(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