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少离多 岛内2成民众每天与家人聚不到半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聚少离多 岛内2成民众每天与家人聚不到半小时
2010年05月1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针对现代家庭关系存在“疏离危机”,台“教育部”于14日“515国际家庭日”前夕公布“家人互动调查”报告,显示76%民众不曾或很少与家人拥抱,每5人就有1人每天和家人相聚不到半小时,其中又以高中生和家人的关系最疏离。

  台“教育部”3月间委托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系主任周丽端、空中大学生活科学系副教授唐先梅共同进行这项调查,调查样本数5506人。周丽端表示,调查反映出台湾家庭面临的现况:离婚率上扬,严重危及家庭;家长过分重视学业成就,忽视品德培养;更有许多父母拚经济,把孩子送到安亲班,孩子回家只有洗澡睡觉。

  调查的数据也勾勒出现代家庭关系面貌。50%的受访者,很少跟家人分享或倾听家人的心情,62%不懂得感谢与赞美家人 ,77%极少抱抱家人,36%每天和家人见面却不会互相问候关心。

  交叉分析发现,男性和家人互动关系比女性疏离。男性不跟家人分享心情的比率高达60%,更有近70%男性不会开口说谢谢或称赞家人,逾80%男性几乎不曾或很少拥抱家人。

  分析不同年龄层的受访者与家人互动情形,28%的高中生每天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是家中最忙碌的一份子;其次是初中生,占23%。高中生也最不懂得感谢家人,占74%;初中生也好不到哪里去,70%不懂感恩家人,不懂得感谢家人的小学生也占57%。

  最不跟家人分享心情的人,则是初中孩子,占62%。相较之下,小学生最爱跟爸妈说话,占82%。

  调查显示,高中生、初中生和老年人,是最少和家人拥抱的三大族群,近90%高中生不曾和家人每天拥抱,和家人关系最为疏离。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