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一波最强梅雨锋面报到 部分地区道路中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第一波最强梅雨锋面报到 部分地区道路中断
2010年05月23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今年第一波最强梅雨锋面报到,造成“八八水灾”灾区嘉义县阿里山乡治达邦村,通往阿里山公路的嘉169线28公里处塌方中断,以及嘉129线山美便桥冲断,阿里山公路71公里处落石等灾情,县府启动灾害紧急应变机制。

  嘉义气象站说,到今天中午为止,阿里山降下135毫米雨量最多,其次是濑头97毫米,大埔乡74毫米,平地嘉义市区只有39毫米。

  县府秘书长吴容辉说,阿里山出现道路中断、便桥断灾情,已与“公路总局”联系抢修,并与当地村长保持密切联系,还未达到疏散撤离阶段,为防万一,不排除下午开设灾害应变中心。

  入梅以来结构最完整的锋面抵达台湾,截至今天下午3时30分为止,阿里山累积雨量已高达195毫米,在豪雨的冲刷下,造成达邦公路交通中断,阿里山公路则有零星落石发生。

  根据阿里山气象站表示,阿里山上午8时左右开始降雨,中午12时至下午1时雨势最大,短短1小时降下56.5 毫米雨量;截至下午3时30分为止,累积雨量已高达195毫米,高居全台之冠。

  “公路总局”第五区工程处阿里山工务段指出,在豪雨的冲刷下,达邦公路(嘉169线)28公里处的达邦三号桥附近发生塌方,造成交通中断。

  此外,阿里山公路(台18线)则有零星落石发生,落石较严重的路段分别为59、71、72公里等处,也就是去年“八八风灾”塌方较严重的路段,但仍维持单线通车。

  阿里山工务段指出,去年饱受“八八风灾”之苦的嘉义县阿里山乡来吉村,由于溪水暴涨,来吉大桥临时便道已封闭,请人车切勿通行,以免发生危险。

  此外,金门太武山区鲁王墓旁路段今天上午因大雨造成塌方落石,200多公斤重花岗石掉落路面,还好没有发生伤亡。金门县养护工程所接获报案,予以清除,以确保行车安全。

  鲁王墓旁转弯处上午8时多发生驳坎塌方,花岗石掉落一地,其中,最大一块石头重逾200公斤,横躺路面,行车险象环生。

  由于鲁王墓旁道路驳坎有龟裂情形,安全堪虑,养工所提醒民众行车经过要小心,最好绕道而行,以免发生危险。

  受到华南锋面过境影响,台东县南横山区从上午十点就大雨不止,大雨造成新武吕溪溪暴涨,再度冲毁南横公路利稻便桥,台东县海端乡利稻对外交通再度中断,“公路总局”关山工务段从今天下午3点紧急实施管制,封闭南横利稻路段。

  此外,台东南横山区中午过后雨势不断,新武吕溪上游溪水暴涨冲毁利稻便桥,南横公路雾鹿过后中断,何时恢复通车要看雨势情况。

  气象局气象资料指出,东部地区有局部性大雨发生的机率,台东地区中午过后出现间歇性大雨,山区则持续下雨,南横公路零星落石,溪水暴涨冲毁利稻便桥涵管。利稻村民邱强永说“去年莫拉克台风过后,从未下过这么大的雨”。

  “公路局”关山工务段长李秉仁表示,今天下午3时过后,封闭利稻便桥,溪水消退后才可抢修,如果晚上不再下雨,明天上午可抢通。如果利稻便桥星期一无法抢通,雾鹿小学老师必须走古道徒步到学校上课。

  被气象局预测为今年以来结构最完整的一道梅雨锋面,今天开始全台各地都受到豪大雨影响,上午大高雄地区呈现阴天,但还无风无雨,但到下午约一点,突然迅速变天,不但下起大雨,更不时刮起阵阵强风,其中高雄县去年因遭受莫拉克侵袭的重灾区,更严阵以待,已出动台军戒备,要把天灾当敌人面对。

  目前高雄县山区雨势不断,甲仙乡公所上午九点率先成立二级防灾应变中心,因去年“八八水灾”与今年高雄百年大震影响,山区地表脆弱,各乡镇也陆续传出部分道路中断情形。

  包含台20线99k处,桃源乡南横公路的勤和到梅山段,因大雨已导致道路中断;台27线15k至21k,六龟到大津也是道路中断封闭;另台21线211至225k处的献肚山便道也封闭;桃源乡高中村的立茂桥传出封桥消息,公路总局甲仙工务段工程人员抢修中,高雄县消防局则视情况成立防灾应变中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