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配偶明年可在台考保姆证照 就业市场正常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配偶明年可在台考保姆证照 就业市场正常化
2009年11月27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当局“劳委会”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大陆配偶也可报考保姆证照,即继陆配工作权大松绑后,技能检定也全面解禁,意味陆配在台湾的就业市场完全正常化。

  大陆配偶来台多年,因为学历认证问题,一直无缘报考正式保姆证照,也是陆配目前唯一无法报考的证照。“劳委会”日前正式公告修改保姆证照检定资格,删除“完成义务教育”资格,且明定大陆配偶取得长期居留、或依亲居留都可参加,修正案自明年1月1日起生效,自此陆配在台参加技能检定,没有任何限制。此次修正也一并放宽取得外侨居留证的外籍人士,也可参加保姆技能检定。

  自明年起,陆配就可与台湾民众一样,年满20岁以上,若无相关学历,只要取得下列证明之一,就可参加保姆技能检定: 一、2004年以前接受社政机关或其认可之单位办理托育训练课程,累计时数至少80小时;二、2004年以前取得儿童福利专业人员训练证书;三、2005年以后修毕儿福训练课程之保姆、教保人员;四、其它经主管机关核定或备查之幼托相关训练或进修班结业证书者。

  “劳委会”台湾中部办公室目前办理的技能检定共有169种,过去大陆配偶必须取得长期居留资格,才能报考相关证照。但今年6月“立法院”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全面松绑陆配在台工作权,陆配即使来台依亲期间,都可自由工作,因此“劳委会”也在10月公布函释,宣布与台湾人士结婚之大陆人士,取得依亲居留证者,可申请参加技能检定,等于也对大陆配偶参加技能检定全面解禁。

  台当局“内政部”对子女托育给具有证照保姆订有津贴补助,超过20万人口的大陆配偶若可报考保姆证照,也将使得保姆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陆配也可考保姆,象征台湾社会已将陆配一视同仁,陆配未来在台湾就业市场也可望全面正常化。

  其实在“劳委会”松绑前,陆配也可从事保姆工作,只是“内政部”今年4月起,基于鼓励生育,宣布对家有年幼子女者,若托育保姆,每月将可领取3千元津贴,但前提是保姆必须要有“保姆证照”。以岛内陆配已经突破20万人来看,保姆市场竞争势必更为激烈。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