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大校长团体发表声明:开放陆生来台是"三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三大校长团体发表声明:开放陆生来台是"三赢"
2009年05月1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三大校长团体13日发表联合声明,希望相关法案能尽速顺利通过大陆生来台。校长团体认为,开放陆生来台及大陆学历采认是“三赢”政策,对台湾利益、高等教育发展、青年学子学习都有帮助,公开肯定台当局政策立场。

  “立法院”原先预计5月4日审议攸关大陆生来台及大陆学历采认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法”修正案,但遇到在野党强烈抵抗,议事停摆。对此,岛内三大校长团体,13日下午大动作举行记者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界回归理性,使相关法案能尽速顺利通过。

  校长团体认为,开放陆生来台就学、采认大学学历是“三赢”政策,能增加文教交流、有助两岸和平,展现台湾在两岸教育发展的主导性,有助“社会利益”;陆生来台能促进大学招生来源、学术、教学多元化,利于“高等教育发展”;也可激励岛内学生学习动机,让大陆生体认台湾价值,帮助“青年学子学习”。校长团体更公开肯定“政府”所持的开放立场,及相关配套措施。

  校长团体表示,大陆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世界各地对大陆学术发展多持肯定立场,也都采认大陆高等学校学历。

  针对外界质疑声浪,校长团体一一回应,强调对陆生来台名额采“总量管制”不至于造成社会冲击。至于是否会导致台湾大学招生情形更恶化,校长团体也表示,岛内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成熟,师资、设备不逊于大陆,反会对陆生发挥“磁吸效应”;而学校以“外加名额”招生大陆生,不会影响岛内生升学机会。

  台湾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表示,岛内各校校长普遍有共识,认为应“先启动”试行目前规划政策,再视成效进行调整。李天任认为,目前岛内学生曾赴陆交流者,对陆生也没有排斥情形。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