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名台湾学者反对承认大陆学历 台名嘴:非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146名台湾学者反对承认大陆学历 台名嘴:非主流
2009年06月03日 10:3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亲绿的《自由时报》2日在头版头条报道称,“台联党”发起的“反对承认中国大陆学历”联署行动,截至5月底已有146名大专院校教师参加。他们发表3点声明,声称岛内私立学校招生不足,应靠自己设法解决,不要连教育问题也像经济一样依赖大陆。“台联党”主席黄昆辉称,“中国顶尖学生不会来台湾,招收他们势必得承认中国学历,反而会促成台湾学生往中国跑”。台湾资深媒体人白德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146位学者有部分是亲绿人士,其联署目前来看没有多大影响力,因为这在岛内不是主流意见。

  大陆于2006年4月宣布承认台湾高校学历。但据了解,在台湾戒严时期曾一度流行“伪北大”和“伪清华”等可笑称呼,后来民间自觉停用,但理论上直到结束“动员戡乱时期”才正式告终。多年来,教育界一直考虑承认大陆学历问题,但卡在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及民进党当局的“锁国政策”,始终没有进展。如今两岸形势发生很大改变,马英九当局提案要求承认大陆学历及开放陆生来台就读,结果遭到绿营的极力阻挠。《自由时报》声称,马当局的教育政策已“沦为政治的工具”。

  对此,《联合报》社论嘲讽说,全世界只有民进党不承认北京大学,但“不要以为蒙上眼睛就可以不承认”,此举纯属掩耳盗铃。白德华还透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不少人赴大陆念书。他们认为大陆对台湾越来越重要,对大陆的认知以及在大陆的经历对个人发展也很重要。为了能在台湾找到工作,很多人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即拿到大陆大学毕业证后再到欧美“镀金”,然后再凭欧美学历回台任职。

  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庄淇铭2日在《联合报》撰文说,大陆有许多符合世界标准的大学,台湾学生假如就读的是上述大学,他们的学历若不被承认,就是侵犯了人权,“尤其有些中国大学排名在许多我们承认的大学之前。国际排名在前的大学不被承认,却承认排名在后的大学,这也是学术上的笑话”。文章反驳说,有人担心承认大陆学历后,台生登陆太多会冲击岛内大学招生,但“少子化巨浪很快会卷到大学,不管台湾学生去不去大陆,一定会有大学招生不足。台湾的大学要担心的不是承认中国学历后,学生被抢走,而是办学办得不好,学生会减少。办得好,才能抢学生”。 庄淇铭说,因为自信,大批大陆学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被送出国,“现在,中共各级单位领导干部有许多是那时候送出去的。十几年来,中国逐渐崛起,跟邓小平当初的自信有关。台湾领导班底的自信呢?要领导台湾崛起,应该先带领台湾的大学崛起吧!”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