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复旦高中生首度免试就读母校上海复旦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复旦高中生首度免试就读母校上海复旦大学
2009年07月21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在台湾成立的复旦高中,今年因两岸交流频繁,何安琪创校史先例,申请进入复旦大学医学院就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桃园县复旦高中与上海复旦大学同源同宗,是由上海复旦在台校友成立,但51年来从未有学生免试到上海复旦就读。今年因大陆认可台湾高中生竞争力,首度开放两名申请名额。复旦高中何安琪因数理成绩优异,录取到复旦医学院,成为校史第一人。

  何安琪近来狂买简体书阅读,她说,简体字多读几次就不难懂,但书写比较困难,因台湾没有指导书写简体的书籍,她一笔一画抄书练习。她将独自前往上海攻读八年制博士班,住学校宿舍,有博士生辅导适应,上海复旦并允诺,各科及格将发给奖学金。

  复旦高中校长段台民表示,复旦校友非常团结,为传承母校上海复旦大学的学术自由、独立精神,51年前在平镇成立复旦高中,目前两岸以复旦为名的大学或中学分校约有五万名师生,都用共同的校歌、校旗与校训。但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复旦与上海复旦人才鲜少交流。

  两岸从戒严、解严到现在交流频繁,复旦高中在桃县成为首屈一指的私立高中。上海复旦大学在大陆大学排行榜名列前茅,每年都有来自各省的菁英报考,内地的复旦中学都抢不到申请名额,遑论台湾。

  2005年,上海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段台民到贺,并提出学生交流的建议。去年台湾复旦高中五十年校庆,大陆组团前来观礼,送来好消息,决议该校医学院今年与明年各保留两个名额给台湾复旦高中,作为免试申请入学。

  今年该校应届毕业生何安琪获选,她高一时曾获全台机器人设计比赛冠军,也符合大陆教育当局规定“台湾学测成绩顶标”、“校排十名以内”标准。6月中,她和父母由段台民陪同到上海复旦大学面试,对方以高标准审视。段台民说,复旦医学院教授团对何安琪“大无畏”的态度,非常激赏。

  何安琪回忆,教授问她,既然学测成绩足以录取台大医检系,为何想到大陆念书?她爽朗地说:“想增加竞争力!”段台民说,大陆教育部核准让台湾优秀学生免试到大陆念书,希望台湾当局也能尽快承认大陆学历,促进更多人才交流。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