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粗估42万"尼特族":年轻人从草莓族到自己摆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粗估42万"尼特族":年轻人从草莓族到自己摆烂?
2009年09月21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岛内失业率频创新高,“尼特族”也越来越多,学者认为如果无法有效纾解,不只浪费劳动资源,更可能造成社会问题。图为在西门町逛街的年轻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不就学、不就业的“尼特族”(NEET)成为世界各地探讨青年失业的重要议题。据学者研究粗估,台湾尼特族达42万人,逾全体年轻人一成。令人忧心的是,年轻人长期“家里蹲”,不仅加重家庭经济负担,也不利劳动市场新陈代谢。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正大学劳工关系学系副教授周玟琪论文指出,据“主计处”统计15至24岁未升学与未就业人数,粗估台湾12.3%青少年是尼特族,约42万人,当局应正视此问题。

  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学系副教授李易骏也忧心忡忡说:“年轻人不婚、不育、不生、不养、不工作,究竟在做什么?”。

  “年轻人以前被称为‘草莓族’,一碰就烂,现在是‘自己摆烂’?”李易骏举例,曾有学生抱怨刚刚应征上新工作,却打算放弃,因为嫌“坐公交车到公司要25分钟,实在太远了”,让他很傻眼。

  他说,尼特族首要面临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他担心这些抗拒职场的青少年误入歧途,从事非法活动,成为治安隐忧。

  研究家庭人口学的台大生物产业传播及发展系教授陈玉华说,尼特族拖延独立,选择让父母养,造成家庭经济负担。但尼特族成因多重,一味将责任推给年轻人并不公允,“工作机会不多、学用不符都是问题。”

  台“劳委会”职训局就业服务组长赖树立坦言,少子化时代,尼特族现象乃至于高学历高失业愈趋严重,“劳动力素质会愈来愈‘高龄’”。

  “主计处”调查则发现失业结构有重大变化,大专以上初次寻职人数占全体长期失业者比例,由十年前的五成三暴增到六成八,年轻人“不要驴只要马”,反让高学历成了长期失业代名词。

  职训局就业服务组赖树立解释,现行制度是“透过失业给付找失业者”,但领失业给付的条件是参加就业保险需满一年,青少年多半资格不符。

  尼特族:无所事事闲闲过

  “尼特族”(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简称NEET),意指未就学、未就业,亦不接受职业训练的年轻人;与失业者不同的是,尼特族对于不工作并不感到焦虑。

  尼特族一词最早使用于英国,指16至18岁终日无所事事的年轻族群,之后渐渐在世界各地引起讨论,美国称归巢族,大陆称啃老族。

  2004年,日本将尼特族列为值得忧虑的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对NEET的定义为:“15到34岁,没工作、已从学校毕业、未婚、没有从事家事也未继续进修者。”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