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生会就大陆学历采认提“四正一没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台生会就大陆学历采认提“四正一没有”
2009年09月28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大陆台生会副会长陈正腾表示,对于大陆学历采认方法,核心概念应是“正规”和“公平”,即“四正一没有”:“正规立案、正规学制、正规学习、正规毕业”和“没有歧视”。

  陈正腾表示,这些原则并非什么突发奇想,都是教育部门对境外学历采认时所用的标准,是一套已行之多年的教育专业准则。

  他说,“正规立案”是指学校经由当地政府正式核准成立并注册在案,这是采认学历的基本要件。当地政府正式立案的学校,其校园、师资、设备、课程等,都会符合政府要求的规格,对教学质量也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另外,除了学校要在政府立案登记外,学校的招生计划也要经过政府核准。政府招生计划之外、各校私下开班招生行为,其正规性也是有问题的,这方面可透过大陆教育部门颁发的“学历证书”(有电子注册查询系统)作为鉴定标准。

  陈正腾说,“正规学制”是指其修业时间、课程、学分数等,与台湾学制相当;这就排除很多短期班、培训班、进修班等非正规课程的采认问题。

  “正规学习”则指的是学生授课方式是以在校的课堂学习为主,不包括远距计算机教学、电视教学、函授、part -time进修等上课方式。

  “正规毕业”指的是“具有学籍的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及格(或修满学分),德育体育合格,准予毕业者,取得毕业证书(大陆“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管理暂行规定”第9条)。在某些情况下,学生只能取得“结业证书”。

  “没有歧视”意指对大陆学历采认的方法应等同于境外学历。所有针对大陆高校和大陆台生的特殊规定和排除条款都是政策歧视,例如:采认不溯既往、排除大陆医事学历、师范学历、“名单内采认、名单外封杀”等。

  陈正腾说,“上述这些排除作法,都没有教育专业的理论基础”,是牺牲台生权益、满足某些利益团体、政治歧视。

  他说,现在“大陆学历采认”这样的教育议题,被某些有心人政治化,“成为统独对立的祭品”。希望“教育归教育,政治归政治”。面对大陆学历采认议题,政治纠葛是一时的,专注于教育本质,致力于两岸青年相知互信,才是百年大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