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将采认大陆学历 赴陆就读台生将举行学历甄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将采认大陆学历 赴陆就读台生将举行学历甄试
2010年02月09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采认大陆学历将有条件溯及既往。“教育部”将“大陆地区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草案送“行政院”公告,针对之前已赴大陆攻读大学的台生,将举办“学历甄试”,考两科专业科目,通过后学历即可获采认。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想要参加“学历甄试”的台生,必须就读认可名册的大学,初期是以“九八五工程”为主的四十一所顶尖大学,但是不限制攻读的时间;而且大学部的学士学历以甄试认证,博硕士则是以审查论文认证。

  至于学历甄试的项目,“教育部次长”林聪明表示,目前规划依各科系的核心课程,考两科专业科目。至于陆生的学历采认,是否溯及既往、径予采认?“教育部”表示,这部分还需广征民意后再决定。

  “教育部”最早规划大陆学历采认时,是采取完全不溯及既往的态度;吴清基接任“教育部长”后,听取各界意见,将追溯采认一九九七年后登陆台生的学历,也纳入公听会选项之一。

  林聪明表示,多场公听会下来,发现多数与会者认为,无条件追认大陆学历等于认同“偷跑”,并不公平。

  林聪明指出,大陆学历采认是否溯及既往?“教育部”还未做最后定案,民众可把握一周的预公告期限,并提出意见。“教育部”要等到“立法院”通过大学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等三项母法后,才会正式公告大陆学历采认办法。

  私立大学院校协进会理事长、东海大学校长程海东表示,过去讨论采认大陆学历时,多位校长都建议,若要溯及既往,应进行学历甄试,大学部学的若是材料工程,至少要考热力学、电力学,硕博士生则应审查论文,不宜无条件采认。成大校长赖明诏也赞成学历甄试。

  台生会副会长陈正腾指出,“教育部”采认欧美等外国大学的学历,并不需再甄试一次,只要求大陆学历者要甄试,并不公平;如果一定要举行学历甄试。陈正腾认为,也要采用岛内大学生的平均水平,让同一科系的台湾大学生来考考看,且应尽量客观。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