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赴陆就学为累计生活经验 多数对大陆印象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生赴陆就学为累计生活经验 多数对大陆印象好
2010年03月0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台湾《远见》杂志报道,在台当局“教育部”研拟承认大陆41所高校学历后,《远见》进行“两岸交流学生意见调查”发现,累积大陆生活及学习经验是台湾学生赴大陆就学主因,逾8成会推荐亲友赴大陆求学。

  承认大陆学历、开放陆生来台是马英九的竞选承诺。2009年起,两岸同步展开一连串高等教育相互开放措施。在台湾方面,先是针对陆生来台做了两波政策微幅调整。去年上半年增加大陆交换学生名额,下半年开放陆生可自费来台、最长可停留一学年。上半年才来400多位,下半年则有1300多位,亦即下半年的陆生比起上半年成长率高达270%以上!

  大陆方面,去年宣布承认台湾大学学测成绩,台生可以直接以台湾学测成绩登陆就读,让入学渠道更加多元化。根据统计,2009年度在大陆就读的台生共6755人,分布在187所高校,足迹遍及整个大陆。

  《远见》调查结果显示,在可复选情况下,台生选择登陆就读的绝大多数不是为了大陆的学术吸引力,而是为了熟悉环境与建立人脉,好累积将来在大陆发展的经验与人脉资本。例如第一高的原因51.8%去大陆是为了累积生活与学习经验、第二高50.4%是为了建立在大陆的人脉、第三高45.6%认为有助于未来事业发展、第四高44.2%是为了提早熟悉大陆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前3项主因都与职场竞争意识有关,显见台生登陆大都已把规划放眼到毕业后。

  至于陆生选择来台湾原因,可说绝对因素是为了累积在台湾的生活与学习经验,达88.7%,比第二高37.2%认为台湾的课程或师资素质高,高出50个百分点以上。至于建立人脉、未来在台湾继续深造或就业等,比例均非常低。“累积在台湾的生活与学习经验”一项接近9成,且遥遥领先其它选项,显见台湾刚开放陆生来台,成为台湾的吸引力。

  若将两个调查结果做比对,可以发现希望能在就学时拥有对方经验是台生与陆生的共同首要考虑;而在两岸交流热潮下,“建立人脉”需求虽然都不低,但台生在这个选项上是陆生的两倍,与两岸企业在大陆发展不成比例的现实不谋而合,台商登陆已近30年,台生都知道大陆商场人脉的重要。

  在环境印象的调查上,台生与陆生多数认为求学经验让他们对彼此的印象都变好了,也愿意推荐亲友到对岸求学。在台生方面,53.4%对大陆印象变好、只有10.8%觉得印象幻灭。而且有82.5%会推荐亲友到大陆就读。陆生方面56.7%也对台湾印象变好,更有高达有89.2%会推荐亲友到台湾就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