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等教育界:格局放大才能留住好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高等教育界:格局放大才能留住好人才
2010年04月21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今年起学测总级分成绩达“顶标”的台湾优秀学生,可直接申请进入大陆123所大学。全世界大学都在积极延揽优秀师资、学生,大陆在人才竞逐的角力上,先行下手,台湾却是步调缓慢,大学忧心,如果台湾高教格局不放大,只会自断手脚,丧失既有优势。

  目前台湾许多大学都期盼,陆生三法能尽快通过,让大学也可吸引大陆优秀学生。台湾清华大学教务长唐传义指出,台湾的学术资源、师资普遍优对岸大学,但是台湾步调慢,无法在第一时间培育优秀的台湾青年,“反过来,大陆顶尖高手有机会到台湾学习,这时候我们培养很多有两岸经验的大陆青年,”如果继续处于不对等的状态,优势逐渐消失。

  唐传义建议,台当局至少应该开放采计台湾到大陆交换学生的学分,让台湾有能力培养具备两岸经验的人才。

  中央大学校长蒋伟宁曾经和“教育部长”吴清基透露,中大资讯研究所曾和山东大学一名研究生交流一年,短短时间研究就有突破,吴清基强调,台湾不应该封锁,反而要让世界知道台湾教育的优质和竞争力。

  大陆、香港、甚至日本都打算承认台湾大学学测成绩,吸引台生入学,或许对岸的政治目的高于招生市场考量,但世界是平的,人才的流动已跨越边界,台湾高教几十年来,基础深厚,只有把格局放大、不怕国际竞争,才能留住人才,否则闭门造车,不只让台湾优秀学生出走、优秀人才不愿来台,大陆中等学生也无法吸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