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 台家长为子女"挤"好学区租户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可怜天下父母心 台家长为子女"挤"好学区租户籍
2010年05月10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初中小学采学区制,因购屋花费大、寄居亲友户籍又不方便,台湾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绞尽脑汁想把子女“挤”到明星学区,因此“租户籍”的新兴行业应运而生,约20万(新台币,下同)就可搞定。部分校长更坦言,“租户籍”已是半公开的事实。

  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有能力到明星学区购屋,让子女顺理成章入学,多数父母先打听亲朋好友住家学区,若位于北市中正、金华、敦化等明星学区,就拜托让小孩设籍。但近年审核越来越严格,非房屋所有权人必须提供“法院公证”租赁证明等,增加设籍的阻力。

  有人看准商机,“租户籍”行业应运而生,一个月租金2000至3000元,只要跨越小学3年、初学6年的设籍门槛,双方再准备一份“假租赁契约”由法院公证就成,不需花大钱买房子,更不必欠人情。

  租户籍行情因行政区而异,据了解,小学以大安区新生小学、公立北教附小,松山区健康小学、信义区博爱小学最热门,月租金大约2000至3000元,连续租3年优惠价7万元。

  如果要进好初中,至少要“租”6年才稳当。以最热门的中正区金华初中为例,月租金3000元,连续6年可议价到15万左右。台北市金华、中正、弘道初中年年额满,完全不受少子化影响,部分校长坦言,学校50%到90%学生跨区就读,“租户籍”已是半公开的事实。

  弘道初中校长陈今珍一针见血说,说校周边是“总统府”、“外交部”、法院、北一女、台大医院、中正纪念堂等公家单位,纯住家少之又少,“连基本学生都没有,为何年年爆满?想当然全部是越区就读。”

  龙门初中校长王意兰也表示,学校有50%以上学生是跨区就读,还有学生来自台北县双和、新店、板桥,甚至最远有基隆。

  据悉,警方查户口如果发现异常,依规定要复查访视,并通报户政机关裁处。但警员常基于为人父母的“同理心”而网开一面。警员私下表示,家长在明星学区寄户口,只是希望给子女更好的就学环境,与一般违法犯罪情形迥异,警员多不会通报举发,目前中正、大安区租户籍最普遍。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