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得住”“敢讲话” 台干当选厦门火炬十佳青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宅得住”“敢讲话” 台干当选厦门火炬十佳青年
2010年06月02日 15:5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连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名片

  黄连生 1974年出生;1994年进入台湾正航软件公司;2001年来到厦门正航

  5月底,台北人黄连生获得了生平第一个 “大奖”———“厦门火炬十佳青年”。他是本届十佳青年中唯一的台湾人。

  厦门火炬高科技园区是海西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其中的“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是大陆目前唯一的专门面向台湾科技创业者的孵化基地,台湾专业人才及台籍干部是火炬园中活跃的生力军。黄连生,正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来厦门工作、生活十来年,他从来就没想过能得到这样的表彰。“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台湾人的表扬!”

  为人诚实 评委面前直言不知道

  在此次被厦门正航软件公司推荐参评之前,黄连生对于“十佳青年”没有什么概念,他不像一般台湾人辩才出众,擅长在公共场合表现自己。甚至在评选的最后关头,当被问及 “对厦门投资环境具体看法”时,主搞研发的黄连生如实以对:“大的投资环境我并不了解,但我可以和您讲讲我在厦门生活的感受……”

  于是,跟着黄连生的思路,评委们分享了这个在厦门工作多年、却不受背井离乡苦的台湾青年心路:“节奏比台北慢,环境却好很多,很舒适……”

  按照黄连生的逻辑,不知道具体情况,最好就不说!将评委的提问,与自己切实的想法巧妙地结合,从不同角度来思考,或许是这个台湾人最终胜出的一个因素。

  身为主管 “宅得住”+“敢讲话”

  作为厦门正航软件的副总经理,黄连生其实是个典型“宅男”。起初被派到厦门时,黄连生从无开始,建立研发团队,进行各项技术攻关。十年来,黄连生带领研发团队所开发的软件,已经成功让数十万家大陆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

  和大陆年轻研发人员盛行的“跳槽风”截然不同,黄连生在正航软件呆了十几年,一直在搞研发。一“宅”到底,十几年一步步进入公司高层。“打工族都幻想着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这是通病,但如何找准定位才是最关键的。”黄连生诚恳告诫后辈。

  黄连生说,自己除了“宅得住”,更重要是比较“敢讲话”,尤其看到团队中不合理的状况时,会及时“发声”。当然,也是在“交够学费”后,黄连生才学会了如何去有效表达、沟通。

  “很多刚出道的研发人员,只懂埋头苦干,即便有建议,也不善于表达,无形中丧失了很多机会!”有时候,对于个人能力很强的研发人员,黄连生有种“恨铁不成钢”的遗憾。(海峡导报 记者 张燕娟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