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化遗产日活动精彩纷呈 突出闽台交流特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文化遗产日活动精彩纷呈 突出闽台交流特色
2009年05月23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三日电 (沈静)今年端午节期间,第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将在福建石狮举行,“闽台共携手,冲浪红塔湾”海泳比赛、龙舟邀请赛、海上泼水两岸灯谜联猜、蚶江鹿港文艺演出等十二项两岸交流活动现已基本就绪,将更加突出展示“闽台对渡”的文化风采。

  这是福建庆祝“文化遗产日”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六月十三日中国即将迎来第四个“文化遗产日”。福建省文化厅二十三日透露,五月下旬至六月下旬福建将举办二十五项“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其中闽台文化交流活动是一大特色。

  在这些系列活动中,重头戏除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将公布该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之外,还有在全国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区举办的“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研讨会”,这将是两岸首次就文化生态保护进行研讨交流;在台胞祖籍地漳州举行“闽南(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莆田举办“涉台文物保护图片展”,在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办“历史的记忆——台湾同胞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图片展”。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朱说,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有两个,其中文物保护活动的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的主题为“弘扬民族艺术,延续中华文脉”。福建的系列活动将充分体现福建作为对台文化交流前沿的“五缘”特色。

  据介绍,在“文化遗产日”活动期间,福建省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将全部免费开放。

  目前,中国已初步建立非物质文化遗名录体系,经国务院批准公布的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一千零二十八项,涉及保护单位两千一百一十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二00八年底,全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已有四千一百五十五项。截至目前,福建已有两百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百三十二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五十二个民间艺术之乡,在全国均处于前列。(完)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