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谍战片低调走红台湾 年轻人无固化恐共思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共谍战片低调走红台湾 年轻人无固化恐共思想
2009年06月12日 10:3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了《潜伏》的台湾人,会在论坛上讨论历史上到底有多少“余则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宋楚瑜曾经连声夸赞《潜伏》,甚至还津津乐道地指出剧中一些穿帮之处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金伟男发自北京 继红遍大陆的电视剧《潜伏》之后,一部7年前的反特剧续集《誓言永恒》近日登陆央视一套。同时,《人间正道是沧桑》、《地下地上》等谍战剧也正在各电视台热播。

  在隔海相望的宝岛台湾,《潜伏》等剧也渐渐走进寻常百姓的视野。通过网络,人们得以观看这批令他们“耳目一新”的谍战剧,同时也借此了解大陆同胞对于那段历史的现代解读。

  台媒为《潜伏》写续

  早在4月份,《潜伏》在内地尚未全面走红,台湾中时电子报便向读者介绍了这部电视剧。文章表示,余则成的故事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并认为《潜伏》对“军统”天津站的国民党并未刻意丑化,而将“为党国而战”的精神刻画得丝丝入扣,“这种进入史观的探讨层次从而摆脱‘统战窠臼’,应是该剧成功并讨观众喜爱的原因之一”。

  中时电子报在评论中甚至为《潜伏》写了后续:余则成潜伏台湾38年,将两岸松动的信号传回大陆,并告别“潜伏”生涯回大陆寻找翠萍,两岸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看到这一后续,许多大陆网友大为感动:“这样的设想无疑代表了大部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美好愿望。”

  除了中时电子报大篇幅介绍《潜伏》外,一名台湾同胞与《中国时报》副社长黄清龙之间关于《潜伏》的问答也成为另一看点。

  事情缘于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台胞给台湾媒体发了一篇《潜伏》观后感,其中表达了对《潜伏》结尾的担忧——“台湾人要是看到类似余则成继续在台湾潜伏,恐怕日后交流会更小心。”

  看到这篇文字后,《中国时报》副社长黄清龙撰文回应,认为这样的观点尽管与当下两岸热络交流的情况格格不入,但却代表一部分台湾人的想法,“恐共”情结依然影响着许多人。

  两岸粉丝将合拍续集

  很快,《潜伏》受到台湾网民的追捧,许多人在追看数集后便成了“粉丝”,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很爱看《潜伏》的消息更被传为佳话。一位台湾网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宋楚瑜曾经连声夸赞《潜伏》,甚至还津津乐道地指出剧中一些穿帮之处,如剧中军统局内墙上画像的徽章位置左右颠倒了,等等。

  不仅如此,更有台湾网友计划赴大陆与四川网友合拍山寨版的续集电影。成都一“草根剧组”就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他们将与台湾网友合作,为《潜伏》拍摄一部名为《深藏》的电影版续集。草根剧组导演KOKO解释说,《潜伏》的结尾给观众留下了太多的悬念,余则成的潜伏之路还会发生多少故事?他和晚秋的感情会走向什么结局?身在大陆的翠萍和女儿呢?这些悬念一日不解,两岸“潜伏迷”们便无法心安。目前,剧组正加紧赶制剧本。

  大陆文化岛内受追捧

  尽管主角余则成最后潜伏到了台湾的结局引起了一些台湾民众情绪上的反应,但这些看法多来自高龄网友,而七、八年级生(在台湾,七、八年级生大致与内地的80后90后是同龄人)网友更多的是在看“热闹”。悬念丛生、紧张刺激的剧情是谍战剧的一大特点,恰好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

  台湾网友小熊谈到国共谍战剧时说:“我看了《潜伏》,觉得大陆的影视工作者值得尊敬,剧本的处理很中立,在岛内这种中立的人物刻画拍不来的。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固化’‘恐共’的思想。毕竟两岸的文化交流是越来越多了,我们这一代的人也很喜欢大陆的一些明星,你们的山寨文化在岛内有不少人追捧。”

  通过两位台湾朋友的帮助,《国际先驱导报》在台湾奇摩网上做了个调查,在20~30岁的台湾网友中,20%的网友认为“国共谍战”时期已彻底成为过去,而45%的人相信“国共关系”会良好发展。此外,30岁以上的网友大部分更关心两岸的经济发展,他们对两岸共通交流有着美好的期望。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