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在台湾感受中华文脉:两岸割不断的文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大教授在台湾感受中华文脉:两岸割不断的文缘
2009年07月29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中原(前右一)与选修“墨家智慧”课的大学生合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孙中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哲学和逻辑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2008年2月至6月,他应聘担任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赴台讲学期间,亲身感受了海峡两岸割不断的文缘。

  滴水朵浪拥大潮

  2008年1月,时任东吴大学校长的刘兆玄签发聘书,我于是赴台讲学4个多月。

  台湾归来,我最深切的体会是,分居两岸的中华儿女,地域、语言、经济、文化和心理相通,感情相连,任何力量割不断。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研修班听过我讲课的学生朱攀,知道我从台湾讲学归来,专程到我家,想听我的体会。我兴致勃勃地跟他谈了半天。第二天,他发来电子邮件说:“在台湾蓝绿政党选举的敏感时刻,您到宝岛,架起学术交流的桥梁,带去沟通与理解,带回台湾同胞对祖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讯息。您说‘民族复兴是大潮,我像一滴水,一朵浪’,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我的专业是逻辑和哲学,专攻中国哲学,诸子百家,墨学和中国逻辑史。东吴大学邀请我在大学部开授“思维艺术”和“墨家智慧”两门课,在研究所硕士班开授“逻辑元研究”一门课,三门课合并为“中西哲学与逻辑比较研究”项目,列入台湾延揽优秀客座科技人才研究工作计划。

  我对三门课的讲授,全程录音,整理成一本45万字的《逻辑哲学讲演录》,列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大学名师讲课实录”丛书出版。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李贤中教授写的《序言》,体现了两岸相同的文脉和价值判断。他写道:“这本书中的‘思维艺术’讲中国古代先哲的思维方法、表达技巧,用说故事的方式讲逻辑。‘墨家智慧’谈什么是智慧,以及墨家的科学思想与人文思想,用举例比喻的方式讲墨家哲学。‘中国逻辑元研究’讲中国逻辑的现代研究,展现古今中外逻辑融合的可能,用比较同异的方式讲中国逻辑学的整体面貌。孙中原教授努力使艰涩的逻辑理论、思维方法、辩论技巧转化为可读性高的文字著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其中包含着他这四五十年来研究成果的累积,此书的完成,实乃两岸学子之幸。”

  山林迷路遇乡亲

  沿东吴大学后山健身步道,可步行去大仑尾山登顶远眺。大仑尾山,山顶宽敞,展望极佳,近可俯瞰溪水,远可眺望群峰,观赏台北自然和人文美景。2008年5月17日下午,我步行去过一次。2008年6月12日下午,我陪夫人再去一次,因下雨迷路,到山林住家问路。乡亲一家,俱出迎接。听话音,老人判断我们是大陆来客,主动说自己是山东来的老兵。热情邀我们到他家喝水,详细指点道路,关照注意事项。看天在下雨,主动要拿雨伞送给我们,望着我们走远。同胞乡亲深情,令我们备觉温馨,有回家之感。

  东吴大学中国情

  台湾东吴大学有悠久的历史,1900年创建于苏州,英文名Soochow University(SCU)中的Soochow,是“苏州”的音译。东吴大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所西制大学,1951年在台复校,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外双溪和城中两校区,设文理法商和外语五个学院,师生1.5万人。

  东吴大学外双溪校区,位于台北市文化风景荟萃的士林区。“士林”取义士子如林,寓意读书风盛。我住的招待所,紧邻钱穆故居。钱先生1967年自选外双溪故居地址,前有秀水,后有青山,自建房舍,居住20多年。1986年钱穆生辰,在故居为弟子上课留言:“你是中国人,不要忘记了中国!”大师向围坐身边弟子赠言的感人一幕,定格为黑白影像,悬挂在客厅墙上。

  钱穆故居坐落东吴大学校园,成为一处文化盛景。钱穆故居门前,溪水川流不息,碧波荡漾,门旁两棵大榕树盘根错节,根深叶茂,象征东吴大学文脉悠远,学运昌隆。台北公交车站线路图,“东吴大学”和“钱穆故居”是同一站名。

  出东吴大学东校门向北步行15分钟,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宫殿式建筑,收藏65万件中华艺术宝藏,藏品年代涵盖五千年中国史,是中国艺术文化研究保护的重镇。我步行去参观过5次,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等镇馆之宝,人气之宝,我每次必看,凝视良久,不忍离去。博物院门前竖展示牌,上书“八千年历史长河”7个大字,令人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无比自豪。

  在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台湾同胞由衷表现出的深厚民族情谊,使我震撼。电视台密集报道救灾的感人画面,解放军、武警、警察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催人泪下,感人至深。那些天在台湾,从政治人物、著名艺人、宗教界到普通百姓,表现出深刻的人文关怀和同胞情谊。马英九于5月14日上午9时,率先捐出20万元新台币赈灾款,并说这是基于人道考虑,是基于中华民族一分子的关怀。5月27日吴伯雄说,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任何人不能抹煞。

  赴台讲学,我经历了一生中最不平凡的岁月。衷心感谢台湾朋友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两岸的同胞亲情,令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孙中原)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