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艺术家在上海共话偶戏保护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艺术家在上海共话偶戏保护发展
2009年11月0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六日电 (邹瑞玥)六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木偶艺术发展论坛上,中国海峡两岸偶戏团体的交流成为引人关注的热点,两岸偶戏艺术目前面临的相似的发展状况,及遭遇的困境,引起与会上海、台湾艺术家强烈共鸣,并由此确立不少合作意向。

  上海木偶剧团副团长郑国芳提到,在目前电视媒体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如何把青少年吸引进木偶剧场,传承并发展这一古老的艺术奇葩,是目前面临的一个艰巨课题。他们正考虑在动漫制作中融入木偶技艺,拍摄连续剧,开发新的市场,以此带动木偶剧创作。

  台湾廖文和布袋戏团方面透露,他们已经在尝试以武侠、历史等题材拍摄布袋戏电影。团长廖文和强调了该团目前卓越的制作团队,精心雕刻木偶、设计精良的布景、服饰,并在灯光、音响等方面亦追求一流,力求打造精致的观赏效果。这种融合了动画特效的电视布袋戏制作成本不菲,约十分钟的故事至少要拍一小时。

  与会的两岸艺术家普遍认为,由于偶戏人才的青黄不接,不少项目濒临失传,人才培养是发展木偶艺术至关重要的因素。上海戏剧学院戏曲系教师赵根楼表示,偶戏对表演者有极高的要求,除了传统舞台的表演、台词、形体、声乐功底之外,还必须有灵活的指掌功夫。目前上海戏剧学院在这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经验和教学方式,除了舞台表演的系统培训,还教授偶戏历史等,培养表演者的文化底蕴。

  论坛上,上海戏剧学院和各地艺术家相约,每年将邀请优秀艺术家到上戏授课,以助培养一流的偶戏人才。(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