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语文重拾经典文学 文言文比率增至6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高中语文重拾经典文学 文言文比率增至65%
2009年12月1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公布2010年高中语文课纲草案,文言文选才范围扩大,也增设“国学”常识选修课程。图片来源: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公布2010年高中语文课纲草案,文言文比率调整为45%到65%,文言文参考文选从40篇减为30篇,其中台湾题材由8篇减为3篇,并扩大文化经典取材,选修科目增列“国学常识”;草案也授权各高中自选中外文学名著,学生每学期要做阅读报告。成绩评量考试占7成,写作占3成,预定2010年9月实施,目前初中二年级学生开始适用。

  台当局“考试会”引导教学,目前大考中心对学测和指考的命题,语文科文言文和白话文比率都遵照课纲规定,各约为50%。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2010年课纲文言文若改采弹性比率,对命题技术较为有利,未来大考中心的命题不会超越课纲的规定。

  台教育主管部门今天下午在北一女中举办高中语文课纲草案公听会,将由课纲委员、玄奘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罗宗涛担任草案说明的引言人。

  根据草案内容,2010语文课纲草案的特色之一是重拾经典文学。虽然文言文选文减为30篇,但一度被取消的李斯《谏逐客书》、魏征《谏太宗十思疏》,重新被选入,并明定每册课文应选一课文化经典教材,选材范围包括:诗经、左传、礼记、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等。此外,选修项目新增“国学常识”,且规定高一、高二至少要开一门选修课。

  重视写作能力,则是2010年语文课纲的另一特色。订定高一至高三上,每学期要有四篇写作练习,高三下也要写三篇。老师也指导学生选读中外文学文化名著,并要求学生每学期完成一篇阅读报告。

  高中语文科成绩怎么计算,课纲草案也有规范,日常考查、定期考查成绩占70%,写作练习、文学文化名著阅读报告及各式作业占30%。

  台教育主管部门最新公布的语文课纲,文言文上限比率从原来的50%增为65%,并大幅删减台湾文学篇幅,“教育部”举办四场公听会,能于明年2、3月公布语文课纲方案,于2010年9月开始实施 。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