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博物馆将举办“樟脑”特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博物馆将举办“樟脑”特展
2010年05月10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博物馆从明天起至10月17日,将展出“探索樟脑王国”特展,透过对樟脑在化学上的用途介绍,也带出台湾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樟脑产业历史发展。

  昔日有台湾三宝之一的“樟脑”,现今除众人熟知作为消肿、驱虫等用途以外,在19世纪的欧、美则是作为化学原料;对台湾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而言,更是经济出口的重要命脉。

  台博馆策展人林一宏表示,今日樟脑产业虽已几近消失,各地仍有与樟树、采樟、制脑相关的地名,反映着自然地景与人文活动,成为历史的见证。

  林一宏进一步说明,1860至1890年代在中北部山区熬炼樟脑,对当时台湾的社会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包括台湾政经重心北移、邻近山地的市镇兴起、客家族群因山区地利之便而蓬勃发展。

  日据时期从1899年起实施樟脑专卖,包括原料供需、生产费用、脑丁操控、生产调节,乃至于再制、精制樟脑、及赛璐珞的生产销售等,全由殖民当局垄断,为确保樟脑产地与原料,更不惜发动“理蕃”战争迫使原住民屈服。据悉,日本统治时期台湾樟脑的专卖收入,是殖民当局极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其中樟脑收入在1897年至1907年,每年大约占当年度岁入的10%至20%。

  目前,随着各种石化合成原料陆续问世,台湾樟脑逐渐丧失优势,转而成为天然的防虫防蚁制剂、香料与药品原料。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