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富豪家族厨师揭密:严格调查身家上班喊"主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富豪家族厨师揭密:严格调查身家上班喊"主子"
2010年05月11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中信辜家前家厨雷蒙。
    李登辉前家厨吴沛全拿的是浙江菜葱火靠草鱼头,是李元簇最爱吃的菜。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厨师有很多种,不过有一种身份很特殊,那就是大户人家的家厨,他们只全职负责家庭成员三餐的烹饪,非佣人、也非到府外烩的主厨。

  老派与新派家厨风格也大不同,导演李岗曾描述四川籍的家厨老杨做菜往往过咸,屡劝不听,有次连白稀饭都咸;而担任过台湾中信金控辜家的家厨雷蒙,为了东主家的饮食健康,“曾整整一年泡在护专的图书馆内翻数据。”

  老派的家厨 一生包吃包住

  老派家厨,带有家臣味道,包吃包住过一生。李岗回顾:“我还未出生,老杨就在我家了,他对我父亲的尊敬,就像《喜宴》里老陈对长官的翻版,后来,老杨年纪大了,大家反过来要照顾他。”

  新派家厨可不同,上下班打卡,雷蒙说,“美国比佛利山庄那些富豪的家厨也是如此,出外旅游时家厨还会跟着一同去。”传媒大亨黎智英也挖了香港赫赫有名的陆羽茶室主厨梁师傅当家厨,不时在港台两地宴请名流政要,家宴的精彩让不少与会者津津乐道。

  谭延闿家厨 还有助厨伺候

  大户人家的家厨,身份更不同,当年为前清两广总督谭延闿治膳的家厨曹荩臣,人称曹四爷,四爷做菜给谭家人吃,身边还有助厨,则专做菜给四爷吃,其中一员便是知名湘菜“彭园”创办人彭长贵。清末民初广州头号美食家江太史,他的家厨及门徒至今仍主宰香港顶级粤菜市场。

  唐鲁孙挑人 蛋炒饭试身手

  晚清皇族、美食名家唐鲁孙曾说,“想成为我家的家厨得先试菜,应试者以蛋炒饭、青椒炒牛肉丝试身手,合则录用。”

  新派家厨除了美味外,最重要的就是信赖感与身家背景。曾先后任李登辉、李元簇家厨的吴沛全,全因老师傅的举荐才得以进府邸做菜。

  进大户掌厨 严格身家调查

  雷蒙回顾:“当时辜仲莹正好翻到杂志上关于我的报道,便找我去面试,得知我是‘宪兵’退伍,已通过严格的身家调查,因此连试菜都不用,便直接录取。”

  雷蒙起初对辜家的口味不熟,辜家兄弟都是厨艺高手,让他有些紧张,不过“上班第一天,辜仲谅妻子罗惠玲就请女佣递来一张纸条,上面写明了全家人个别的饮食嗜好,让我很快就上手。”感动的他一待就是五年半。

  雷蒙每天早上九点就去买菜,辜家对食材要求很高,常要到渔港挑海鲜,回去后开始备料。中午多提供给家中女眷用餐,下午两点到四点是休息时间,等候管家通知晚上用餐的成员名单,接下来准备晚餐,六点准时开饭。

  李登辉家厨 “府”宴客要支援

  吴沛全说,李登辉的交友广阔宴客多,因此家里厨房的冰箱甚大;如果没有外客,菜色就是四菜或五菜一汤。“以前一个厨房配三位厨师,有时“府内”宴客也要去支持,外场另有服务人员。”

  李元簇家里用餐,分为随扈专属食堂与家用饭厅,两者菜色上部份会重复。如果李元簇用餐时随口低声念两句,隔天总管就会通报厨师改进;之后还洗碗,七点多下班。

  辜家的主子 称老爷大少爷

  大户人家自有规矩,雷蒙说在辜家称呼主子,还是用老爷、大少爷、大少奶奶等称谓,恭请众人上桌用餐。开饭后,雷蒙便可下班。

  辜家也分主桌与佣人桌,主桌上人人有各自刀叉、餐盘与口布;家厨不用做佣人桌的菜,也无须清洗碗筷。

  李岗家则先由父亲李升吃完离去,李安、李岗再与家人吃,吃完了才轮到老杨吃。

  辜濂松 最常吃白斩鸡

  雷蒙说,菜色视当日的大主子是谁而定,由辈分而分先后,“辜濂松在的话,当然以他的口味为主,他爱吃台菜,最常吃白斩鸡、白灼沙虾,几乎餐餐都备。”

  有时则是视主子所看重的人才是“真主子”,如彭长贵在俞大维家任家厨时,就为当时八十多岁的俞母、也是曾国藩孙女曾广珊,以剁碎的牛猪肝熬汤。

  设计师温庆珠的外祖父是民初才子易君左,家中也一直由家厨做菜。温庆珠的母亲是湖南人、父亲是四川人,“不过厨子们也知道,母亲通常顺父亲的口味,因此多以川菜为主。”

  重养生 7天用不同油

  至于买菜钱,雷蒙说,辜家算是很慷慨,每次都给两万元,用完了再拿,“有时遇到难得一见的鲜鱼,当场就花光两万。”

  雷蒙特别重视主人家的健康,选菜时也会针对个人体质调配,“长久持续用同一款油品,身体会吸收疲乏,因此一周七天,每天选用不同的食用油。”

  因为天天吃的都是同批人,人不变菜就要变。雷蒙过去坚持菜色天天不同,甚至可以半年都不重复。

  家厨薪水方面,雷蒙担任辜家家厨时,每月薪资六万元,还有两个半月到四个月年终可领。吴沛全当时在李元簇家月薪也有五、六万元,年终两个半月,由三位厨师轮流煮,食材通常是有单位统一配送,有时也需外出采买。

  雷蒙离开辜家后,曾在其它电子新贵家任家厨,但三个月就离职,“有些新贵们对家厨的态度不太客气,我便选择主动求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