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将至 岛内热捧减肥粽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端午佳节将至 岛内热捧减肥粽子(图)
2010年06月09日 16:46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年轻女性追捧的可口冰粽
岛内传统肉粽被指热量太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端午将至,对于钟爱美食的台湾民众来说,除了传统的肉粽,五花八门的创意新品更让人眼光缭乱。为了提倡健康饮食,有商家推出了“蔬菜粽”,还有县市政府拿出配方,告诉民众怎么制作低油、低糖、低盐的“五谷元气肉粽”;此外,消暑解馋的冰粽,则成了年轻女性的新宠。

  “烧肉粽,买烧肉粽……”岛内五六十岁的人都记得当年每逢端午节前后日日黄昏的这种叫卖声,它让挑灯夜战的学子顿感饥肠辘辘。在台湾,不论是夜市、大卖场还是著名的酒店,粽子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且风格还有南北之分。一般来说,北粽是将糯米煮熟,混杂其他炒熟的材料包入粽叶,最后放入大蒸笼里让粽子熟透。这种粽子用料丰富、不吝啬,能保证一口吃出蛋黄、栗子,松软香甜,下一口又是瘦肉、肥肉交错的鲜美。而南粽相对简单,就是把食材都包入生糯米里,接着将包好的粽子丢入水里煮熟。

  如今随着健康饮食概念的兴起,香浓美味的肉粽被认为不易消化、热量高、易致人发胖。作为替代品,用蔬菜代替米饭的“无米粽”成为台湾超市2010年预购粽子中的冠军,销量已破万个。“无米粽”的发明者、岛内著名厨师陈兆麟表示,他是用蔬菜代替糯米当主食,手工切碎胡萝卜、芋头、栗子、笋、荸荠及百果等食材,为保持粽子香滑弹牙的饱满口感,再选用花枝浆、虾米、蒲烧鳗、蛋黄粘合,每个一两,口感层层分明、少油不腻。

  如果不习惯这种新潮的蔬菜粽,还有一种“三减”粽可以保证健康。台北县卫生局邀请了医院营养师配出了低油、低糖、低盐以及高纤维的肉粽。据营养师透露,一般肉粽的热量一个大约300到500卡路里,超过一碗白米饭280卡路里的热量。如果一次吃下两个肉粽,总热量相当惊人。如今新设计出的3款健康粽,包括“五谷元气肉粽”、“亚麻优纤素粽”和“活力八宝甜粽”,都符合健康饮食原则。拿“五谷元气肉粽”来说,以五谷米取代部分糯米,使用紫山药、魔芋增加纤维摄取量,以鸡胸肉代替猪肉,并加入腰果摄取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等营养素。

  大热天里冰粽也成了粽子大战中的赢家。咸粽、肉粽得热呼呼才好吃,但不少岛内白领女性表示“天气这么热,不想吃得满头大汗,满嘴油腻腻”。商家推出的冰粽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糯米制成的冰凉外皮晶莹透白,配上红豆、红糖、芝麻3种不同口味的内馅,咬劲十足,甜蜜感弹跳于唇齿之间。(崔小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