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应墨宝多 于右任墨宝成拍卖市场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有求必应墨宝多 于右任墨宝成拍卖市场新宠
2010年06月09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8年时,于右任(中)78华诞由其子及孙女在侧奉待。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今年5月的嘉德春拍共成交1100多件近现代书画作品,是近年来上拍最多的一次,其中“一代书圣”于右任专场堪称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于氏书法专场,138件作品全部成交,作品单平均价超过30万(人民币,下同),取得超出预期的成绩。不仅说明藏家对于于氏作品的追捧程度之高,也充分显示出近现代书法名家作品在价格上潜力无穷。

  有求必应墨宝多

  拥有书法大家与国民党大老双重身份的于右任,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早期广研汉隶、魏书、唐楷,皆有心得;而后决意深入研攻北魏碑帖。于氏1932年在上海创办标准草书社,以易识、易写、准确、美丽为原则,整理、研究与推广草书,系统性编汇《标准草书千字文》一书传世。

  于右任一生作品数量甚多,原因在于不计较前来求字者之身分地位,有求必应。随著时间流逝,于氏的字日益珍贵,甚至数年之间便出现几倍涨幅:北京长风拍卖在2007年3月拍出的于氏《草书石鼓歌十四屏》以126.5万元成交;北京诚轩2007年11月拍出的《草书杜甫诗册》以101.9万元成交;到了2010年5月的中国嘉德拍出于氏的《草书四条屏》,成交价达到218.4万元。

  魏碑较草书价更高

  台湾书画名家陈永模观察到大陆艺术市场在2000年前后开始起飞,SARS疫情过后社会经济复苏,无论是藏家或投资客都开始把大笔银子投入艺术拍卖市场,但台湾人在购买作品上不像大陆那样热衷,心态也有差异。

  谈到于氏作品近年来在艺术拍卖界行情水涨船高的情形,陈永模指出于氏在书法上的造诣与成就无庸置疑,两岸甚至全亚洲都给予高度评价,“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他都是民国以来第一书家,其作品本身就有艺术价值存在,当市场上人人想拥有时,自然会产生竞争,很难说是否有刻意炒作的情形存在。”于氏的书法创作大致分为两个时期:在大陆时期多写魏碑,直到1949年随国民政府迁居赴台后才发展出草书时期。

  但在目前拍卖市场上,于右任魏碑作品价格高出草书作品许多,一副对联动辄新台币100多万,“一方面是因为前者数量较少,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是大部分的人较看不懂草书,因此接受度较低所致。” 陈永模分析称。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