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王永庆"瘦鹅理论" 许文龙"幸福哲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创业故事:王永庆"瘦鹅理论" 许文龙"幸福哲学"

2010年06月2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从碾米店工人到创设资产总额近2.77兆(新台币,下同)的台塑王国,经营之神王永庆将“瘦鹅理论”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报道,二次大战期间,王永庆的米店被迫停业,他买了便宜的瘦鹅来养,自己挖池塘、搭瓜棚、捡市场剩菜叶把瘦鹅养成近10斤的大肥鹅,让他体认出“瘦鹅理论”,即“在面对恶劣环境时,只要能苦撑下去,遇到一丝机会便能大放异彩”。

  简朴王永庆 贯彻瘦鹅理论

  1954年,王永庆有了不少积蓄,原打算申请轮胎制造,却晚了一步错失机会。后来接到工业发展委员会来电,告知有一项生产聚氯乙烯(PVC)粉的投资案,当时王永庆根本不知道什么是PVC,但不放弃任何机会,因此才有今日的台塑王国。

  王永庆三房女儿、现任台塑管理处副总经理王瑞瑜说,“早年父亲经营米店生意时,晚上累了只能在屋外洗泠水澡,即使在冬天也不例外,后来事业有成,仍以‘勤劳朴实’严以律己。”

  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于1928年出生在台南贫民窟,小时候全家十二口挤在一个八坪大的小房子。台南工业学校毕业后,许文龙参加中国生产力中心的“不碎玻璃”讲习会,1960年创立奇美实业,开始投入压克力的生产,在完全没有当局资源协助下,奇美实业发展到今日的规模,令人称奇。

  浪漫许文龙 奉行幸福哲学

  “幸福哲学”是许文龙信奉的理念,他认为“企业是用来追求幸福人生,千万不要为了追求企业利润而牺牲了幸福人生。”奇美在1988年最早实施周休二日;年底结算时发现赚太多,还曾把部分的利润退还给厂商。

  台湾石化产业向来有“北台塑、南奇美”之称,台塑从制造PVC粉起家,奇美主要生产工程塑料(ABS),如今产量都是全球第一。许文龙与王永庆都是白手起家,但经营风格截然不同。王永庆生前勤奋工作,直到去世前一刻都还在关心公司的生意;许文龙则生性浪漫,天天出海钓鱼、拉琴、画画,对他而言,“钓鱼、绘画是比吃饭更重要的事。”

  同样白手起家,1968年,张荣发以一艘二手货船“长信轮”创立长荣海运,“创业之初,财务负担沉重,有段时间天天要向银行磕头拜托。”

  长荣集团发言人聂国维说,当时张荣发只好向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贷款,以完整的计划争取到金援。

  张荣发 开创航运史新页

  张荣发在回忆录中提到,1979年欧洲航线开辟,是营运以来最辛苦的挑战。强势的远东欧洲运费同盟向货主施压,企图封杀长荣的货源,长荣因做好周全准备,成功地杀出重围。

  1982年,张荣发大手笔订购24艘新货柜船,当时有人笑说:“那个亚洲的张荣发疯了!”但后来证明,他选择在景气最低点订制新船,成功压低建造成本,也让长荣跃升为世界第一大船公司。

  1984年,长荣打造出全新环球航线,分别由东、由西,双向环绕全世界,开启全球海运史的新页,张荣发被誉为是最有远见的企业家。而长荣世界第一宝座虽已被超越,他仍希望有生之年能再赢回“世界第一”宝座。

  从王永庆、许文龙到张荣发等第一代企业家,从贫困中成长,经历大风大浪,却是越挫越勇,各自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记录;他们字典里永远没有“困难”两个字,他们的打拼故事成为台湾的最佳精神代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