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掀起台胞寻根谒祖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泉州掀起台胞寻根谒祖热潮
2009年05月23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安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黄瑶瑛)一声乡音一份感动,一次叩首一份情思。二十二日,在南安石井许氏家庙里,庄严隆重的谒祖仪式不仅让来自台北的许氏宗亲代表们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同时也在历代先人的“公婆”(神像)前见证了海外游子的真诚回归。

  早年跟随郑成功去台湾的许氏后人许高祯先生四次到福建南安寻根,二十一日终于在南安石井找到自己的根,今日他就带着十余名台北市许氏宗亲会的宗亲到石井许氏家庙祭拜先祖,一了许氏后人回乡谒祖的心愿。

  像台胞许高祯一样,在本次海峡论坛活动中,泉州掀起台胞寻根谒祖热潮,据了解,陈了台北市许氏宗亲会的寻根谒祖外,还有台湾庄氏宗亲和台湾李氏宗亲两个代表团,他们分别在青阳庄氏家庙和罗山山仔寻根。

  台胞许著纯:石龟瑶林,我的根,永不忘!

  一九八0年,为修订在清朝遗失的族谱,台北县许氏宗亲会理事许著纯,曾根据长辈口中的“石龟瑶林”,一路摸索地找到了他的祖籍地晋江。

  二十九年过去了,许著纯二十一日再次来到石龟村,手中多了一本一九八三年修订好的《石龟瑶林许氏家谱》。

  “石龟瑶林,我的根,不能忘!”指着族谱上“石龟瑶林”四字,许著纯说因为这四个字,他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他的根在哪里!

  这次带族谱回来,许著纯肩负校对族谱的重任。“起码要花上一二个小时,但有着乡亲们热情的帮忙,一定不成问题。”他说。

  晋江石龟村老人会秘书长许辉煌对族谱颇有研究。他告诉记者,时至今日,晋江石龟瑶林许氏后人多达三十七万人,移居台湾、东南亚等地更是不计其数。其中移居台湾为唐始祖侍御讳爱公第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世孙居多,当时随军施琅进入移居台湾。

  村民许志庆:托台胞寻找台湾亲人

  得知台湾台北许氏宗亲来晋江寻根谒祖,晋江龙湖埔锦村五十五岁的村民许志庆十分激动。

  当日,他带着族谱复印件来到石龟村,并亲自递给许元忠,希望通过许元忠帮忙寻找失去联系的台湾亲人后代。

  许志庆指着族谱上注明前往台湾的先祖名字告诉记者,从小就听祖父母讲,他们上一辈或同一辈的亲人有不少去台湾谋生,后来便失去了联系。祖父母留下遗愿,希望后人寻找到台湾的亲人,但多年来,他试着通过台湾朋友寻找,至今没有找到。

  许元忠当即应允回台湾后,一定发动宗亲帮忙找。

  许志庆对此充满期待。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