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党主席:没什么力量可阻挡认祖归宗脚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工党主席:没什么力量可阻挡认祖归宗脚步
2009年08月13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题: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认祖归宗的脚步

  ——专访台湾工党主席郑昭明

  作者 詹托荣

  第一百零五次到大陆

  签署海峡两岸舞蹈交流合作协议、祭拜“中华三祖”、与台湾和河北的经济专家洽谈两岸经贸合作,这是台湾工党主席、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理事长郑昭明第一百零五次到大陆的主要安排。

  短短四天里,穿梭厦门、宁德、张家口、北京等地,但十一日下午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郑昭明毫无倦意,而是激情满怀。他说:“饮水之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认祖归宗的脚步。”

  一九九一年四月,受中国全国政协的邀请,郑昭明率台湾工党到大陆访问,成为第一个访问大陆的台湾政党领导人。回到台湾后,郑昭明受到台湾有关部门的盘查、打压。

  “第一次到大陆访问需要很大的勇气。”从第一次到大陆以来,郑昭明越走越熟,越走越勤。

  “这是我第一百零五次到祖国大陆,我现在平均每个月来两次大陆,来往非常方便,回去也不会有人盘查、打压,很自由、很轻松。”郑昭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两岸寻根的引路人

  认祖归宗,一直是郑昭明的心愿。在第一次到大陆访问的时候,郑昭明就向中国全国政协的领导说出回祖籍地认祖归宗的想法。于是,在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郑昭明千里迢迢回到了祖籍地——福建龙海宝里村祭拜祖先。

  “一九九一年,迎我回乡祭祖时,父老乡亲在公路两边夹道欢迎,他们很热情,也很亲切。”十几年前的回乡场景,郑昭明至今记忆犹新。不仅在大陆找到了自己的根,他还常常穿梭在两岸之间,帮助许多人找到了祖籍地,成了两岸寻根的引路人。

  郑昭明自豪地对记者说:“在我的引路下,回到祖籍地寻根的人不计其数。我总是鼓励大家回大陆寻根,没有什么力量比认祖归宗的力量更大,更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认祖归宗的脚步,我们也深爱着我们的故土。”

  两岸“三通”的愿望实现了

  台湾工党从一九八七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主张“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加强交流、促进三通”。郑昭明对记者说:“两岸民众以前来往费时费钱,我们工党早在二十年前就呼吁‘三通’。”

  二00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在两岸各界的积极努力下,海峡两岸实现直接“通邮、通商、通航”, 航路更是“截弯取直”,两岸民众的往来变得更直接、更经济。随着两岸实现“三通”,两岸的往来也更频繁、更密切。

  “两岸实现‘三通’,我的愿望也实现了。两岸不仅仅在交流,更是合作新时代的到来。”谈及此次到大陆的主要行程和收获,他说:“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我一直穿梭在两岸,很乐意去做一些关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情,因为这对于两岸的和平、中国的统一很关键,也很重要。”(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