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鹤拳本一家 两岸拳师福建永春认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天下鹤拳本一家 两岸拳师福建永春认祖
2009年08月15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永春八月十四日电(记者 林永传)八月十四日是中国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也是著名“国术”永春白鹤拳创始人方七娘诞辰纪念日。在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五里街镇举行的首届永春白鹤拳文化节暨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开馆仪式上,来自台湾和福州、厦门的拳师,在方七娘雕像前奉香认祖师宗。

  台湾国际武术总教练杨文旗先生、台湾武艺文化研究协会理事长郭应哲先生、台南罗汉鹤拳研究会会长王绪拓先生、台南七甲永春拳头会会长黄祥庆先生、会员周火章先生、中华北少林拳推展协会理事长廖国正先生、台北县国武术会六段教练蔡明川先生等十名台湾拳师拜见了方七娘雕像。

  杨文旗先生身披书写着“继少林千秋武学,承永春一脉正宗”的黄色缎带,自称是真正寻到了“祖”。据悉,一百一十年前,家在台湾屏东县乌龙村的杨文旗的爷爷曾向一位从大陆流浪来的年轻人习武,教了两年后,那位“师傅”不辞而别,杨家祖父学就的整套拳法虽传了下来,但却找不到渊源。祖父曾叮嘱杨文旗,一定要留意相似的拳术,找到“祖”。直到今年五月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武术交流大会上,杨文旗先生才确认祖传的拳法来源于永春白鹤拳。此番,他特意前来认祖。

  厦门同安永春白鹤拳传人蔡荣洲先生也到此认祖。上世纪四十年代,永春有名的拳师李载鸾因日本侵略逃难到马六甲,曾到一户人家借水喝,由此结识了这户人家,并教其白鹤拳。这户人家的主人就是蔡荣洲先生的师傅。蔡先生的师傅曾多次交代徒弟有机会一定要寻到根,前段时间看了经由本社报道、媒体广为转载的有关永春白鹤拳的报道后,蔡先生终于寻到了根,并在此次圆了“认祖”的愿望。

  有关资料有力证明,包括日本空手道、电影《叶问》中的广东咏春拳、福州鹤拳等,皆衍化于永春白鹤拳。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的建成开馆,为该流派拳师的寻根认祖,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完)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