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信众妈祖故乡“海祭”妈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信众妈祖故乡“海祭”妈祖
2009年10月27日 0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莆田十月二十六日电 (林剑冰)二十六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羽化升天一0二二周年的纪念日,“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市在贤良港天后祖祠“海祭”妈祖。来自台湾妈祖联谊会、各地妈祖宫庙的两岸数千妈祖信众参加了活动,共同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而祈福。

  当天的“海祭妈祖”活动内容包括海边大型舟船祭典、广场民俗表演、莆仙戏演出、孔明灯祈福、“海神杯”书画笔会等。海边大型舟船祭典活动是重头戏。

  按惯例,海祭地点定在港里古码头。记者上午八点多在现场看到,港里古码头的海面上建造起一艘大型的“妈祖神舟”作为祭台,高约三米,面积约三百平方米,上供奉妈祖及圣父母亲神像,前摆有大香炉,陈列各种祭品,舟上树立迎神旗幡,并备有鲜花、美酒等以做祭祀之用。

  上午九点吉时一到,海祭妈祖仪式正式开始,祭台上旗幡飘扬,鼓乐齐鸣,奏《迎神曲》。主祭人、陪祭人一起按照祭祀要求,行跪拜大礼等。随后,参祭人员开始祭海,由身着明装的九个童女三人一组捧起鲜花,向妈祖神像恭行三拜敬献之礼,后把鲜花款款撒向大海之中;紧接着,由九个童男三人一组捧起美酒,向妈祖神像恭行三拜敬献之礼,后把美酒泼洒于海浪之中。至此,祭典达到高潮,笙乐悠扬,锣鼓喧天,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贤良港天后祖祠位于妈祖诞生地莆田市湄洲湾北岸港里村。这里对妈祖的春秋祭典是一个定规,即每年三月廿三“妈祖回娘家”祭祀大典和九月初九的“海祭妈祖”祭祀大典,以纪念妈祖献身拯救海难的事迹,歌颂她成为四海之神的神迹。

  据介绍,这里的海祭妈祖习俗已经传承数百年,而且保存相对完整,保留了戏曲、舞蹈、民间音乐等传统艺术,呈古朴、自然、贴切、真实的特点,涉及民俗学、宗教学、海洋学、艺术学、历史学等诸多内容,具有十分珍贵的文化价值,是刚刚获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妈祖信俗”的重要内容之一。(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