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台胞共赴泉州“妈祖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三百台胞共赴泉州“妈祖会”
2009年10月30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为庆祝“妈祖信俗”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OO九温陵妈祖会”在侨乡泉州天后宫隆重举行,来自台北、台中、彰化、嘉义等地65个宫庙约300名信众前来参加。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孙虹 曾福志)为庆祝“妈祖信俗”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OO九温陵妈祖会”二十九日在侨乡泉州天后宫隆重举办,来自台湾的三百多位嘉宾到场观摩。

  当天八时许,鞭炮声声、锣鼓喧天,浩浩荡荡的踩街队伍沿着泉州天后宫广场周边行进。大鼓吹、舞龙队、锣鼓队,以及富有浓浓泉州传统气息的南音表演、“火鼎公婆”、大摇人等传统艺阵,各自摆开阵头,表演拿手好戏,令人眼花缭乱。

  据泉州天后宫文管处副主任唐宏杰介绍,当天的踩街活动也是泉州天后宫妈祖神像首次走出宫庙,与泉州各妈祖宫庙神像一道沿市区绕境。

  此次活动邀请了台湾岛内友好宫庙、福建主要妈祖宫庙的代表及信众约一千余人参加。唐宏杰说,台湾地区大的妈祖宫庙都受到邀请,有台北、台中、彰化、嘉义等地六十五个宫庙约三百人前来。此外,还有来自莆田、澳门和广东等地的宫庙也受邀参与此次活动。

  巡安踩街民俗活动结束后,泉州天后宫内举行了盛大的“仿古祭祀”仪典。三跪九叩、敬献花果、诵祝文、献舞,中华古老传统的祭祀礼仪,让来自台湾的嘉宾们感到熟悉和亲切。

  “妈祖信俗”与古城泉州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泉州天后宫是妈祖信俗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播地,是中国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最久、规格最高、面积最大的祭祀海神的庙宇,也是大陆妈祖庙中唯一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前来进香的台湾妈祖信众有数十万人次。

  据了解,台湾的妈祖基本上可分为温陵(泉州)妈、莆田湄洲妈、银同(同安)妈三大类别,即分别为泉州妈祖、湄洲妈祖、同安妈祖的分灵。“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文物专家认为,妈祖文化根在大陆,但在台湾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播;在民间交往中,妈祖已不仅是民间信仰,更是海外赤子和台湾同胞寻根怀祖、文化认同的具体象征。(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