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福建泉州聚首话“孔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学者福建泉州聚首话“孔庙”
2009年12月20日 0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十九日电(孙虹 曾福志)十九日上午,海峡两岸一百多名儒学专家和山东曲阜孔庙、台湾台南孔庙等知名孔庙的代表汇聚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古城福建泉州,参加首届闽台孔庙保护学术研讨会。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在开幕式上致辞中称,作为儒学文化的物质载体,孔庙极具特色。他希望,借此研讨会,可以更好的保护和开发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彰显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渊源。

  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说:“在台湾,从小儒学便充斥着每一个人的思想”,台湾民间称孔子为“至圣先师”,称孔庙为“圣庙”或“文武庙”。“孔子在台湾人的心目中地位崇高,有的人甚至家里都供奉孔子”。据他介绍,即便是不识字的台湾乡下民众,也会从小铭记孔子的教义,并且尊称其“孔子公”,他们常常说“孔子公讲,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此约束自己与他人的言行。

  廖正豪建议,希望两岸专家学者经过探讨与论证后可以对孔庙文化进行统一的定义,例如祭孔典礼的时间、规范等,便于两岸民众可以同步举行盛大的纪念仪式,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闽台两地文脉相连,儒学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闽台两地儒学文化的传承中,泉州府文庙又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明清以来,泉州府文庙培养出来的众多人才东渡台湾,推动台湾儒学起步发展。台湾儒学得以发展之后,反过来又与泉州府文庙保持了密切联系。直到今天,泉州府文庙与台湾各大孔庙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依然热络。

  泉州府文庙与台湾孔庙之间独特的文缘关系,也彰显了台湾民众对大陆原乡的文化认同。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泉州府文庙代表与台南孔庙代表签订了《海峡两岸孔庙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书》,初定建立海峡两岸儒学文化与孔庙保护长期交流与合作的意向。台南市文化协会理事长表示,具体的合作细则有待于两地组团互访后进一步探讨,他对该协议书的签订表示十分认可与期待。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撰写的七十八篇学术论文,与会代表们将共同探讨儒学思想及其现代意义、闽台儒学与孔庙文化交流、地方儒学与孔庙文化等议题。泉州府文庙负责人何振良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必将对两岸孔子思想和儒家学说的文化认同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