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首展闽台原乡河洛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首展闽台原乡河洛风情
2010年01月0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9日,参加“海峡西岸二00九年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的120名台湾大学生代表,分成3批来到福建泉州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展厅,感受闽台五缘脉络。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一月四日电 (粘秋生 林菁蔚 孙虹)元旦期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首次举办展示河洛文明与闽台之间渊源关系的展览。持续至三月底的闽南原乡河洛风情图片展,将为当地民众、游客及回乡探亲的泉籍港澳台胞、海外侨胞们带来一次意义深远而又趣味盎然的寻根之旅。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展览开发部负责人四日向记者介绍说,“河洛:闽南人的原乡——河南新郑诸侯国青铜珍宝暨固始风情图片展”以闽台和固始的历史渊源关系作为线索,分为开闽先贤、根亲文化、原乡风物、旖旎风光、今日固始五个单元,展出一百多件两千多年前闽台先祖——中原百姓的生活器物,展现了固始先民入闽的足迹及闽台原乡的历史人文和风土民情。

  如今的泉州及漳州、莆田一带,还有不少家族的门楹上挂着“浮山陈氏”、“颍川世家”的标志,而这些都源自固始,是闽台两地流传的“根在河洛”的历史遗存。

  历史与考古专家及姓氏文化研究者也从历史学、考古学、地名学、语言学等多方论证认为,豫、闽、台一千多年前是一家,其地缘、血缘、史缘、文缘不可分割,“台湾同胞的祖根三百年前在福建,一千多年前在河南,在固始”。

  固始县地处江淮间豫皖结合部,东汉建武二年建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河南省人口第一大县。在晋唐至明清间有四次较大规模的“移民潮”,尤以唐初“开漳圣王”陈政、陈元光父子与唐末“闽王王审知”兄弟的两次大移民对闽台的影响最为深远。经历代繁衍播迁,固始籍后裔渐次遍布福建、浙江、广东、港澳台等地及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固始因而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中原侨乡、唐人故里”与“闽台祖地”。

  作为中原人口南迁的重要出发地和集散地,固始在海内外华人中有极为强烈的认同感。近年来,播迁世界各地的固始后裔纷纷组织庞大的宗亲代表团赴固始寻根考察、宗亲互叙。台湾的许多姓氏都曾到固始寻根问祖、观光旅游,并进行投资和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展览负责人认为,通过这一平台,可以让闽台人更近距离地了解固始,对增强闽台血缘与中原文化传承的认识,促进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华文明与根亲文化认同都具有现实意义。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