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完成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 拓展对台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完成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 拓展对台交流
2010年03月09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林国瑞)继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之后,福建省启动了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工作,目前已完成规划的修编。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张健在此间全国“两会”上透露,2008年福建省启动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得到国家文化部的大力支持,福建省文化厅目前已修编完成整个规划。他认为,客家文化可以成为两岸民众建立文化共识的重要支撑,龙岩市将依托永定县“福建土楼”和客家族谱,进一步拓展客家文化平台,广泛开展两岸交流。

  张健说,龙岩地处闽西地区,闽西是客家民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地区,也是世界客家人共同认可的客家祖地。台湾有统计的94个姓氏中,有27个姓氏是直接从闽西传过去的。

  台湾现有客家人460万,拥有自己的社团,自己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2009年,龙岩市尝试与台湾客家媒体开展合作。龙岩市用客家话录制的节目,已在台湾5个县市的广播电台、4个县市的电视台播放。张健说,2010年龙岩市计划在合办广播节目方面拓展到台湾的7个县市。

  据了解,闽西现在收藏有大陆最齐全的客家族谱,共有117个姓氏、1600多部种、1万多册族谱,以及相关文书契约、祖图等珍贵文物。

  近年来,龙岩市借助客家文化的平台,推动对台文化交流。2009年上半年,龙岩市先后在台北、高雄、台中、苗栗等4个地方,开展为期41天的客家族谱文物展,展出各个时期的客家族谱180多部(册)、88个姓氏展板约130幅,还有一些祖图及60个姓氏资料的多媒体电子读物等。张健说,是次台湾巡展,是大陆客家族谱首次入岛,台湾十余家媒体纷纷以“大陆国宝级客家族谱来台展出”予以报道,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和效应。2009年台湾有40多个客家团体来闽西寻根。

  据悉,“福建土楼”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永定县现有土楼2万多座,最早始于唐代。台湾现有客家人中,祖籍闽西的有70万人左右,其中不乏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等知名人士。(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