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两地同名乡镇同台交流 印证两岸血脉亲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两地同名乡镇同台交流 印证两岸血脉亲情
2010年05月11日 10:18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日下午,在台湾南投县举行的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大会上,闽台两地许多同名乡镇同台交流,引起人们的关注,如福建云霄县和平乡与台湾台中县和平乡,福建平和县大溪镇和台湾桃园县大溪镇……实际上,台湾移用自福建地名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专家考证,在台湾新旧地名中仅移用漳州的府、县、乡、村的就有近千个之多,小小的地名,记下了漳州先民筚路蓝缕的艰辛和他们对家乡的思念,更印证了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

  漳州市政协涂志伟介绍,明清以来,大量漳州先民越过海峡来到台湾,合力拓垦,开发出一片片繁华的村镇、街区。他们不仅修建宗祠和庙宇以延续民间信仰和亲情,同时还移用了家乡的地名,把漳州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宗祠名、寺庙名、山川名胜名称,甚至以开发建设台湾有功的历史人物、有影响的漳籍垦台名人、首领名字、家族姓氏,作为新聚居地的乡镇、村、里、街、区的地名。翻开台湾地图,有许多至今还在台湾行政区划名称中使用。

  在台湾,被称为“小漳州区”的台中南屯区、台北地区、基隆地区,是移用漳州地名最集中的片区,祖籍漳州的人口约占当地总人口的七成。在台湾新旧地名中,移用漳州府旧名的有漳州寮、漳州街、漳州里、漳和庄、漳和里,其中“漳和”二字是指漳州人和谐团结之意。漳州曾称龙溪县,台湾花莲县木瓜溪的支流之一亦称龙溪,台湾桃园县大溪镇旅游度假区内有河流亦名龙溪,而漳州平和县也有大溪镇。另外,台湾的海澄厝、海澄里、月港、漳浦寮、樟普寮、漳浦厝、云霄街、云霄厝、温烧厝、诏安厝、平和街、南靖里等均移用自漳州各县、乡、村等地名。

  据传,台湾以诏安村寨命名的地名有80多处,部分沿用至今,台北中山区长安西路已有一百余年历史的诏安市场,现在称为中山市场。移用自漳州漳浦、平和、南靖、长泰等县的地名亦是数不胜数。在台湾涉漳新旧地名中,还有一些取合并、谐音的地名,如靖和即南靖与平和,如南漳即南靖与漳浦,漳普即漳浦,绍安即诏安。这些地名源流均有族谱及文史资料可证,专家称这些漳台相承的地名为冠籍地名。另外,还有冠姓地名,如台北板桥市的板桥林家花园,台中市北区的赖厝等等,均与漳州移台先民有关。

  台湾许多祖祠、庙宇亦有漳州渊源。如台南县学甲镇的白礁亭、学甲慈济宫,移用自龙海市角美镇白礁村名及白礁慈济宫名。又如台湾鹿港南靖宫是南靖移民所建。同时,漳籍垦台名人、移民首领名字或历史人物在台湾的故居、墓园也有很多。如台北市内湖区林秀俊墓,林秀俊是垦拓苗栗、大甲一带及台北、板桥一带的首领,林秀俊的八代孙即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台北市阳明山仰德大道的林语堂故居,是漳州人林语堂生前最后10年定居台湾的住所;嘉义县水上乡的颜思齐墓园,开台先驱、“开台王”漳州海澄人颜思齐至今仍受台胞尊崇。如此等等,难以一一列举。而据史料记载,“台湾”二字由来与颜思齐有关。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有地名渊源的漳台市、县、乡镇、街区、村里之间自然率先加快交流,赴台、来漳日趋频繁。据悉,去年初以来,这样的民间往来每月达10多次。

(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一雄 贺成 文福)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