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三位台湾人:从怕共产党到亲密无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我认识的三位台湾人:从怕共产党到亲密无间

2010年06月0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题为《我认识的三位台湾人》的文章,该文作者是福建人,这些年来接触过很多台湾人,也交了不少台湾朋友。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感性的介绍了三位有代表性的台湾朋友,大致勾勒出两岸民间交流由陌生到熟悉,由融入到和谐的过程。

  共产党坐身边 急忙闪人

  1991年夏天,我由南昌坐飞机去厦门,准备到晋江与澳门人陈某君洽谈业务,陈先生到厦门机场接我。车上有一位梁先生,是司机的亲戚,搭车去晋江。

  一路上大家谈天说地,有说有笑。梁先生先说了一个台湾的笑话:要大家把“大牛比较懒”反过来说。陈先生也是一个很爱开玩笑的人,他去逗梁先生:“梁胖子,你知道坐在我旁边的人是谁?告诉你,你不是要问共产党吗,这个人就是共产党。”顿时车子里沉默了。陈先生接着逗他,“他还是共产党的书记呢!”一时间鸦雀无声。当车子开到一个集镇,梁先生叫司机停车,打开车门,慌慌张张下车走了。

  两岸隔阂了这么多年,这是个不是笑话的笑话。那个时候,很多台湾人在问,大陆马路上有没有红绿灯?走在马路上会不会被共产党抓走?

  经济“反攻大陆” 血性青年

  改革开放步伐走得很快,两岸民间关系也发展得很快。1993年,也是夏天,我到广东南海一家台湾人开办的针织厂。老板姓林,在南海办厂有4、5年了,事业很成功。几个月前,他从意大利进口了一台全自动定型机,我们单位曾经派技工帮他调试,我路过来看看调试的效果。

  在厂接待室我接触了3个台湾来的年轻人,看起来都很朝气。其中一位是林老板的表弟,看到表哥生意不错,也想来投资加一股。闲聊中我问他为什么想到大陆来投资,没想到他大言炎炎,说:“我的前辈被武力赶到台湾去,我们这代青年要用经济手段占领大陆”。就差没有拍胸脯,还蛮血性的,是两蒋时代“反攻大陆”的思维。

  比起前几年“会被共产党抓走”的疑问来说,他们已经了解大陆,什么话也敢说了。

  第二年我又到南海,问林老板:“你那个表弟呢?”他笑著说:“被他老婆拧著耳朵回台湾了。老婆怕他被我带坏了”。我说,“是,要我也会这样,谁像你这样勤快,天天泡卡拉OK!”

  16年互相学习 亲密无间

  第三位台湾人姓刘。刘先生在台北的一个工业园区拥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化工厂,主要生产纺织印染助剂。1994年,我经深圳蓝天公司万总介绍跟刘先生认识,当时他正在东莞投资办厂,万总希望我们互相学习,互通有无,我们俩就这样开始了已经长达16年的友谊。

  刘先生人很正统,有儒商风度,治厂严谨,我有一些生产上难题会请教他,有时电话里说不清,他甚至派工程师来现场指导,他有什么难处也会请求帮忙。他在台湾那个工业园区里被推选为行会领导,人脉关系广,我经常受朋友之托,请他帮忙招商引资,他总是有求必应,尽力而为。

  最使我感动的是,2006年我到上饶探亲出车祸,在上饶市横峰县医院住院治疗,他得知消息,第二天从上海开车赶到横峰县看望,来去近2000公里。本来我们事前约好请他来考察当地的一个项目,因为出事故,电话里我告诉他不要来,等我伤好以后再说,他还是执意要来,说:考察可以以后再说,慰问探望是一定的,不然不放心。

  人就是这样,再亲的关系,不走往,就会越来越生疏,就会产生隔阂;经常往来,就会越来越亲密无间。两岸关系也是这样,也就是十几年的功夫,两岸通商,大家取长补短,发展共赢,才体现出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情感。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