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湾县市合并亦喜亦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湾县市合并亦喜亦忧
2009年05月21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英九选前提出的“三都十五县”行政区划分计划,现在传出党政高层已有默契,在“一体适用”的原则之下,台北县、台中县市、高雄县市都有机会同步上路,升格为“直辖市”。根据新通过的“地制法”,任何县市都可以提出申请升格为“直辖市”,国民党和执政高层取得共识,只要地方议会通过合并,改制的客观条件成熟,就以尊重民意为优先,不会反对。

  县市升格以台中县市的进度最快,两个地方的议会均已通过合并,提出计划书。人口300余万的台北县就相形落后了,3年前就具有“准直辖市”的名分,县议会一致通过升格,可是却让台中县市抢得头筹。高雄县市的合并有挫折,高雄市议会最近投票,以22票对20票否决了合并升格之议,市长陈菊深表遗憾。

  重新划分台湾行政区自有其正面意义。集中北、中、南三地的人力和资源,机动有效率地发展经济,组成强劲有竞争力的区块,是现代发展趋势,不可阻挡。合并县市中以台北县规模最大、准备最久、最充分。但是马英九有不同的规划:将台北市、台北县、基隆市合并为一个人口超过600万的大都会区,于2014年或2015年完成,这是一个更雄伟的构想,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问题出在台北县在扁政权时期就计划升格,已经给了人家一个“准直辖市”的名分,上级却拨不出款子,县政府扩大编制,增加开销,成了一个打肿脸充胖子的穷衙门。如今台北县的升格还要等到2014年,空有“准直辖市”的称号,不上不下再耗5年,实在很难向380多万县民交待。故此台北县单独升格之说,最近增添了不少动力。

  党政高层传出“尊重民意优先”,表示台北县升格的进程已经要启动了。比照台中县市的先例,今年年底的台北县长选举将不举办,现任县长延任至少一年。如此这般最得实惠的当然是周锡玮县长,于是苏贞昌跳起脚来反对,质疑这是国民党刻意为周县长解套。因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民意显示,苏贞昌至少以20%领先周锡玮。以升格来延宕县长选举,苏贞昌认为不合规定,他赞成台北县升格,但不必延后县长选举,必要时将申请“释宪”。

  能理解“电火球”的焦躁,煮熟的鸭子竟然飞了。苏贞昌虽然还没有正式宣布投入选举,他的人马早在布桩,动作不断。明摆着国民党内暗斗不止,反周、拥周的力量僵持不下,“内政部”顺水推舟批准升格,推迟一年县长选举,顿时化解了内部纷争,压住了“电火球”的锐气。一年的时间很长,变化很大,民进党内部争斗更激烈,那时苏先生还会有今日的声势吗?这是四两拨千斤的高明手法,何乐而不为?台北县长选举延后,为的是节省资源和人力,省了一次劳民伤财的大活动,也有它的合理性。

  民进党指控,新通过的“地制法”为胡志强量身定做,拱他当台中直辖市市长。现在又利用此法为政绩不佳的周锡玮解套,成功地完成“防苏计划”,整个就是一个为执政党牟利的大阴谋。任何政党都以和平夺取执政、延续执政为目标,只要所作所为都在法律范围内,又何分阴谋与阳谋?台北县因为升格,暂停选举,明摆着是怕选不过民进党候选人,难逃避战之讥,或许做得不够漂亮但毫无违法之处。民进党人可以申请“释宪”,请大法官会议裁决升格是否一定要延后选举?但是“释宪”的时间进程不容民进党人控制,年底选举一眨眼就到了,恐怕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马康庄)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