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陈水扁对弊案使出绝招 放弃一审决战二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陈水扁对弊案使出绝招 放弃一审决战二审?
2009年05月22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陈水扁当庭解除所有律师委任,以及舍弃证人传讯和诘问,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发分析文章说,乍看是抗议审判正当性,然而细究扁案开审以来,相关被告的诉讼策略,其实环环相扣。扁官司不玩了,不无机关算尽,决战二审意味。

  陈水扁从开始全面焦土政策到消极抗争,在寻求撤销羁押无效下,才使出空前绝招。从明处看,扁解除律师委任,似乎消极抗争,但若把马永成、林德训诉讼策略一起拿来观察,扁并非自此就不打官司。

  扁案开审后,陈水扁和马永成、林德训及吴淑珍四人间,部分诉讼资源其实是共享的,部分卷宗、证据资料,私下都有互通。以机要费案为例,合议庭命律师阅卷,部分关键数据,有的律师就是不去阅览,合议庭后来得知原委,在法庭上脱口说出:“难怪你们不阅卷,原来数据早有了。”

  审判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法官的心证,才能做最后有罪与否的定论。刑事诉讼采交互诘问目的,即为发现真实和有助形成法官的心证。扁舍弃证人,并非诘问证人就此结束,即使不见公辩,一旦法官职权传唤证人,公辩还是可就被告的利益补充诘问证人。

  还有扁案目前只是一审,就算扁真的心灰意冷,不想与蔡守训继续过招,但他还是可在上诉二审高院后,将所有资源和有利事证,毕其功于一役,在二审开打,实务上,就有被告,认为一审官司无望,干脆“放弃一审、决战二审”,扁是否如此不得而知,此际出招,仍不脱诉讼策略考虑。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