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大陆政策陷窘境 开放或闭锁端在一念之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大陆政策陷窘境 开放或闭锁端在一念之间
2009年06月02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访问大陆后,台南市长许添财表示6月底也要登陆厦门。绿营人物掀起的“登陆热”,让民进党“逢中必反”的大陆政策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处境。

  民进党内激起“千层浪”

  5月21日至24日,高雄市长陈菊以行销“世界运动会”的名义访问北京、上海等地。高雄市是绿营大本营,陈菊是绿营重量级人物,也是迄今访问大陆层级最高的民进党公职人员,她的登陆,在民进党内激起“千层浪”。

  多年来,民进党口头上一直说不反对两岸交流,实际做法却是“逢中必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上任后,对国民党两岸交流举措,从来只有批评反对,没有赞同之声,“卖台”,“通敌”等大帽子源源不断甩出。

  但两岸交流对岛内经济的拉动,民进党公职人员无法视而不见。去年以来,民进党籍的嘉义县长陈明文、云林县长苏治芬已先后登陆,吕秀莲接受访问时也透露访大陆意愿,在在都已显露出民进党闭锁的大陆政策与两岸现实脱钩。

  陈菊5月21日要登陆到北京参加一项颁奖典礼活动的消息传出时,民进党正要举办“5·17大游行”,游行的一大主题就是“反倾中”。

  “独”派团体发表声明反对陈菊登陆,称民进党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并撂狠话要反制陈菊。

  或许是迫于“独”派压力,5月18日晚,陈菊突然宣布取消大陆行,理由是大陆有甲型H1N1流感疫情,活动主办单位延期。对此,“独”派如愿当然高兴,但民进党前“立委”李文忠说,民进党把两岸关系变成禁忌,很荒唐,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民进党怎么这么没信心? 

  未料,5月20日,陈菊紧急宣布,21日登陆赴北京上海,以高雄市长的名义行销“世运”。闻此消息,某些“独”派人士气得直跳脚:“被陈菊骗了!”民进党中央也面临空前的压力。蔡英文则表示,这是市长间的交流,与两岸政治无关。

  陈菊返台后,岛内舆论给予积极评价,民调显示62%台湾民众肯定陈菊此行。原先叫嚣的“独”派气势大馁。

  有了陈菊的“前车之鉴”,台南市长许添财5月27日在接受市议员质询时公开表示,将于6月底赴厦门,参加第一届海峡杯帆船拉力赛开幕仪式。许添财说,两岸文化、观光来往密切,市长不敢去,岂不是笑话?

  “独”派这次竟然选择沉默,没对许添财说个“不”字。

  “不能再闭着眼睛了”

  陈菊的登陆,引爆了民进党内大陆政策的争论。

  其实民进党内一贯有务实派主张与对岸务实来往,加强经贸交流,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基本教义派”压制下,声音微弱,所以民进党“逢中必反”的魔咒始终去除不掉。但这一次,主张转型的声音更多地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5月27日,民进党中常会上,嘉义县长陈明文直言,民进党有必要重启“大陆政策大辩论”。他说,陈菊登陆是民进党思考大陆政策的绝佳机会,民进党必须化被动为主动,透过各种方式让对方听见声音。

  吕秀莲也说,民进党必须重新调整跟大陆的关系,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思维。她要求民进党和“独”派认清事实,与时俱进,“不能再闭着眼睛了”。

  李文忠则表示,民进党下野一年来,对马英九执政团队两岸政策一律反对,实在令人忧心。李文忠肯定陈菊访大陆是“对的方向”。此前他还批评民进党一直“屁股对着中国大陆”。他说,不面对大陆,民进党就没有机会重新执政。

  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已经到了不得不反思的时候。国民党以主张两岸和平发展的理念赢得选举,马英九上任一年间,两岸交流热络,台湾经济好转,多数民意予以肯定,民进党无法视而不见。民进党内有识之士也意识到,“为反对而反对”的大陆政策,正在失去吸引力,且变得日益危险,更多民众将因反感而放弃民进党。

  然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并没有因势引导一场真正的两岸政策辩论。对于党内的争论,她仅表示要尽速修整“党内公职访问中国大陆办法”,让民进党公职人员访问大陆有条可依。她否认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是闭锁的,同时表示民进党还有很多事要做,两岸政策不具重要和急迫性。

  蔡英文的言论让舆论失望。《联合晚报》5月29日的社论指出,民进党迫切要处理的,是整个党到底将以何种路线面对中国大陆。

  蔡英文一贯标榜理性温和形象,当选民进党主席之初,还曾表示要建立“新的中国论述”,但她很快就被“独”派裹挟,一年来不但在这方面毫无建树,反而日趋展现强硬好战的“反中”风格。如今,民进党内要求改革的声音升高,蔡英文不敢跟进,最大原因,就是怕失去“独”派和深绿选民的支持。

  政策不改后果很严重

  大陆政策要不要调整?民进党正陷入空前的窘境。

  岛内舆论分析,民进党如果修正两岸政策,固然担心失去深绿支持,但不改的话,后果只会更加严重。

  陈菊到上海,一句“没来南部,台湾只走了半趟”,就让台湾中南部房市动了起来。岛内媒体报道说,中南部建房和售房各种大型活动纷纷现身,台中、高雄的房价开始上扬。

  这也是民进党公职人员争相登陆的原因所在。他们看到了地方经济对两岸交流的客观需要,身为地方长官,怎能视民生于不见?民进党过去一味挑动对立,丑化对岸的做法,显然已经无法“长治久安”,两岸交流今非昔比,大陆旅客大量涌进,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认知,只会越来越清晰。当其他县市都在两岸交流中获利发展,民进党县市长若任由机会溜走,被选民抛弃只是迟早的事。

  台湾舆论也认同,两岸交流是事关台湾未来发展最关键的领域,若放弃这一块,民进党就站在了民众福祉的对立面。

  蔡英文说两岸政策不急迫,采取的是“拖”字诀,只是消极回避。但高雄、台南市长都抢先登陆,显示这个问题已迫在眉睫。大环境也显示,目前正是民进党转型的大好时机。

  民心所向是关键指标,民意对陈菊大陆行的肯定,反映出台湾社会对民进党转变思维的正面态度。《联合报》28日署名评论说,两岸交流大趋势已来到,民进党既然无法抗拒,就应该早早另起炉灶,认清局势总是好事。

  开放还是闭锁,端在民进党一念之间。(王 平)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