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庭受审不带律师不答辩 陈水扁要玩啥把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出庭受审不带律师不答辩 陈水扁要玩啥把戏?
2009年06月03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遗忘了好些天的陈水扁,6月2日再度引起了岛内舆论的关注。这次,陈水扁走进台北地方法院受审,不带律师,不答辩、不诘问,不传唤证人,只带一张纸片。机关算尽的陈水扁,究竟玩的什么把戏?

  新“四不一没有”

  陈水扁家涉及的四大弊案是公务机要费案、竹科龙潭购地案、洗钱案和南港展览馆案,此外特侦组还追加起诉了扁夫妇涉嫌受贿罪行,包括收受前中信金副董事长辜仲谅3亿元(新台币,下同),及前中华开发董事长陈敏薰的1000万元。

  6月2日台北地方法院提讯陈水扁,就追加的受贿案进行准备程序庭。

  以往陈水扁出庭,总有3名律师相随,他本人则带着厚厚的卷宗、笔记,边听边记,一有机会就舌辩滔滔,长篇大论为自己辩解。但这次,替陈水扁辩护的只有一位公设辩护人,陈水扁只随身带一张纸,纸上内容是什么无人知道。

  陈水扁在法庭上只说:“我不认罪、不答辩、不传证、不诘问,因为我没有犯罪”。除了这20字外,对于合议庭审判长蔡守训讯问检察官起诉他的事实与罪名以及起诉书所列20多项内容是否争执时,都沉默不回答。

  台湾媒体戏称,这是陈水扁新的“四不一没有”。2000年5月20日,陈水扁刚刚上台时,曾作过所谓“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即“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

  陈水扁上月21日开庭时,以“司法不公,多辩无益”为由,当庭解除3名律师的委任,并撤回、舍弃所有证人的传讯及诘问。审判长蔡守训依法指派台北地方法院最资深的公设辩护人曾德荣为扁辩护。

  曾德荣日前曾赴台北土城看守所,希望与扁讨论案情,但陈水扁拒绝与他见面。法庭上,曾德荣向法庭申请传讯证人吴淑珍,但陈水扁坚持不传证人,最后不得不撤回传证。

  机关算尽太聪明

  陈水扁解任律师,不再开口为自己辩解,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最直接的目的,陈水扁仍然是诉诸悲情,营造“司法迫害”、“政治迫害”的气氛,因为“司法不公”,所以“多说无益”,向依然相信他的深绿民众传递的信息就是,扁就算被定罪,也是被“屈打成招”。

  陈水扁可能已经意识到,无论是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还是律师团的辩护,都无法推翻越来越充足的犯罪证据和证词。既然法律层面已经无法可施,不如省点力气诉诸政治。

  岛内舆论指出,陈水扁的消极抵抗,并不能起到阻碍司法进度的作用。扁舍弃证人,并非诘问证人就此结束,公设辩护人仍可以诘问证人,在诘问过程中,法官仍可形成心证,最终决定当事人是否有罪。

  《中国时报》的评论文章认为,陈水扁可能是要“放弃一审,决战二审”,目前扁案还是一审,就算扁真的心灰意冷,不想与蔡守训继续过招,但他还是可在上诉二审高院后,毕其功于一役。

  岛内媒体指出,陈水扁关押期间奇招不断,三度绝食、出书爆料、痛批法官,最近又把律师“炒鱿鱼”,种种政治操作,都是为了扩大本案的政治效应。但这样明火执仗跟法律对着干真的有效吗?只怕是到头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闵喆)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