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作如虎添翼 两岸赚全世界的钱有何不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合作如虎添翼 两岸赚全世界的钱有何不好?
2009年06月03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去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关系的迅速改善,八年来扁政权设下的贸易及其它的障碍如今一一清除,大陆和台湾经济合作的大门自此敞开,许多商机逐渐呈现,信息科技产业是第一波紧密合作的产业项目。

  去年12月,国台办主任王毅宣布:“大陆企业决定扩大采购台湾企业的面板,先期达成20亿美元的意向。”大陆主要家电业积极配合政策,纷纷改用台湾生产的面板。这个充满善意的决策,震撼了韩国的IT产业。韩国企业将这一波两岸合作称为“IT产业国共合作”。去年第一季韩国占有大陆面板的市场率为46.2%,第二名的台湾占35%。今年第一季第一名换成台湾,占有率达到56.5%,韩国的占有率不到30%。

  其实台湾原来在IT产业中遥遥领先韩国,但是多年来因为经济体不够大,企业规模不如人,尽管岛内人才济济,技术卓越、干劲拼劲十足,却始终无法成功地创建独立品牌,掌控营销管道也困难。资本的投入额不及韩国有政府全力支持,在研发方面台湾的比重不如人家,广告营销常常有力不从心之苦。最初的七八年,台湾的产业IT曾赚得满坑满谷,后来面临多方竞争,长年来都是在拼老命为大品牌做代工,利润逐年缩水,赚几个辛苦钱,真是有苦难言。追根究底是台湾的经济腹地有限,市场无法掌控,所以台湾空喊“自创品牌”20年,始终停留在口号阶段。

  韩国在IT产业上起步迟缓,挣扎了近20年,终于仗着有三倍于台湾的经济规模,政府凝聚举国的财力,投入少数财团控制的产业,近来在IT产业上取得了几乎要压倒台湾的优势。如果两岸在IT产业上从此密切合作,合起来的经济规模是韩国的20倍,大陆的人力成本还是比较便宜,加上过去数十年台湾企业在国际贸易、管理、营销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实力,今后真的犹如猛虎添翼,势不可挡。台湾梦寐以求20多年想创造世界品牌,也将一一落实。根据最新报道,中国大陆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市场。韩国的IT产业,现在已被巨大的危机意识所笼罩,并不是杞人忧天。

  一年多以前,台湾当局还在衡量计较,八寸、十二寸晶圆片的制造技术不准登陆,如果让对岸掌握了许多尖端科技,台湾的厂商将被取而代之,优势尽失。民进党在意识形态上的荒谬与可笑,早就不值得一驳。科技领域中的工作者,都笃信一条最重要的简单原则:科技竞争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暂时在独特科技领域中取得一点领先,稍一懈怠就被其他竞争者超越。数十年来台湾的IT产业工作者每日兢兢业业不断创新,方才积累了台湾今天的一点经济成就。有了新的研发成果,谁也瞒不住,自己不说其他同行不久也都掌握了。就应当拿出来投产、分享,方能抢先取得经济利益。把科研发现锁在保险柜里,有何用处?

  台湾的经济发展只有一条康庄大道,要大胆走向国际市场,充满自信地和对岸合作开发,新品牌将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最终一定惠及两岸人民。

  正赶上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各大经济国都自顾不暇,两岸在经济上加强紧密工作,对台湾而言正是一个难得的转机,数年后将有异军突起,许多新品牌在国际市场上闪烁。

  回到那句老话:集合两岸人民的智能、力量,去赚全世界人的钱,有什么不好?(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