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热络带动商机兴旺 不能漠视大陆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交流热络带动商机兴旺 不能漠视大陆市场
2009年06月11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顺利闭幕。参加会议的专业人士超过800人,双方签署了六项合作纪要和两份合作意向书。

  随即台湾工业研究院和大陆的大唐电信签订的合作意向书,探讨台湾建立TD-SCDM试验网的可能性。另外一份合作意向书,由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和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签订,双方将针对城市信息化进行合作。

  为期一天的会议,得到如此丰硕的成果,很令人惊喜振奋,但是并不意外。因为两岸通讯产业早就有意愿也应当携手合作,共创未来,拖延到今天已经贻误了许多商机。参加座谈会的佳世达协理苏淑津表示,3G本来应该在2000年起跑,结果姗姗来迟。目前两岸的3G实力已成功的扩展至芯片组、手机和局端设备,两岸华人有望在4G时代一起在终端、局端设备取得领先地位。宝华总经理陈招成指出,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10亿电话用户中,2/3是行动电话用户,台湾拥有全球最好的设计制造能力、最完整的零组件供应链,结合两岸的优势,可以在全球市场拿下更多的第一。

  这次的两岸通讯业交流会议,是“经济部”设立两岸搭桥计划的一环,他们提出的进程表为:“一年交流、两年洽商、三年合作。”首次交流会议相当成功,预订每年都会举办交流会,明年四、五月份将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交流合作会。年纪大些的台湾人必定记得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一句口号:“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5年一眨眼就过去了,台湾官方从此不再提它。如今60年都如白驹过隙,提出的口号却转变成:“交流、洽商、合作”。5年之后,预期两岸通讯产业获得空前的成功。

  来台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刘立清表示,大陆的3G服务将在3年之内将拉动1兆人民币的采购商机,其中手机和小笔电等终端设备采购量约6000亿人民币。“经济部次长”黄重球预估,台湾厂商至少可以拿下600亿人民币,相当于3000亿台币的采购商机。

  两岸交流热络,带动的商机无比兴旺,业者莫不摩拳擦掌准备一显身手,但是也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说,大陆采购团没有增加什么采购金额,只把旧有的采购金额合并成一个团,用政治包装扩大宣传效果而已,媒体夸大了采购效益。很奇怪,民进党当政的时候,拒绝三通,不和对岸来往,游客都被挡在门外,更别提采购台湾产品了。现在人家花数十亿美元采购,民进党又嫌少,逻辑在哪里?当局有意开放12英寸晶圆厂赴大陆设厂,民进党持续反对,认为不宜贸然开放。“经济部”答应审慎研究再决定。新竹一带的晶圆制造业者认为,民进党反对科技业西进,大家都等了8年,何来“贸然开放”之说。业界不会拿自己的钱开玩笑,是否西进应当交给自由市场的机制决定。联电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指出,开放12英寸晶圆厂登陆,是与国际接轨的必然方向。全球芯片龙头厂,美国的英特尔已经在大连设厂。大陆即便拿不到台湾的技术,也可以掌握其他国家的技术。要放眼世界,不能再漠视大陆市场的存在。

  台湾有一句歌词:“勿自暴自弃、勿固步自封”,盖有深意焉。(作者系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