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事件:长期敌对教育让"中国台湾"变敏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星巴克事件:长期敌对教育让"中国台湾"变敏感
2009年06月11日 09:5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大利高级皮件品牌MIUMIU官方网站将台湾列为“中国一省”
星巴克英文网站此前将台湾列为“中国的一省”,但后被移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星巴克、意大利品牌miu miu(缪缪)、及台湾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台肥)销售的海洋深层水最近都因和“中国台湾”扯上关系被岛内相关人士抗议。为什么两岸关系逐渐加深,岛内对“中国台湾”的称呼还如此敏感?

  据笔者了解,星巴克和缪缪被抗议的主因是其英文官网将台湾列为中国的一省;而作为台湾公营事业的台肥,也因把海洋深层水产地标为“中国台湾”遭到蓝绿“立委”的批评。大陆民众可能会说:“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省,真不知抗议什么?一个中国的原则没什么好争论的”。但从岛内的情况来说,原因还是比较复杂的。由于长期的敌对教育和“外交”冲突,“中国台湾”一词在岛内早被政治化。不少民众一听到“中国台湾”这个称呼,就联想到“被打压”。“中国台湾”一词被政治化,也产生了第二个问题,就是岛内民众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很多大陆民众认为,台湾既不被国际承认,说那么多不就是“内部喊爽、自娱自乐”、“国民党上台了,两岸可以谈统一了”!其实,这些说法只看到了问题的表面。因为对岛内民众来说,台湾毕竟有自己的“国际名称”,民众出生后身份证上也早有“国家名称”。这是现实的写照,也是岛内民众目前“自我认同”的基础。

  现阶段两岸关系能柳暗花明,主因就在于两岸领导人去除了歧见,搁置了争议,但这并不代表两岸已达到100%的认同与融合。岛内部分民众无法接受“中国台湾、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省”的情况不能完全等同于“台独”,因为两者意义不同需要分清楚。但笔者认为,未来两岸关系的逐步深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岛内民众的心态,也许将来有一天,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作者为台湾资深媒体人)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