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两岸关系的365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两岸关系的365天
2009年06月12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短一年,365天。两岸关系,变化可谓大矣。

  去年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海协会长陈云林、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现场闪光灯闪成一片,200多位记者记录了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的历史性画面。

  两岸两会往来与协商谈判的恢复,是两岸关系转折性、指标性的事件,标志着两岸制度性协商管道的重新建立,“修补了李登辉当政后期断开的两岸关系”,意味着两岸关系重新走上良性互动和稳定发展的轨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一年过去了,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可喜转折,发生了令人欣慰的积极变化。

  ——这一年,两岸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互信,以协商合作、和平双赢代替了对抗冲突,以往民进党当政时期乌云飞渡、危机四伏的两岸关系得到根本性改善。

  ——这一年,两岸两会在北京、台北、南京一共举行了3次会谈,达成9项协议和一项共识,彰显了作为两岸协商谈判主要平台的功能,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两岸全面、双向、直接“三通”基本实现。“两岸一日生活圈”成为可能,“在台湾吃早饭,在上海吃午饭,在厦门吃晚饭,回到台湾吃宵夜”的预言成为现实。浅浅的台湾海峡不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大陆居民在开放入岛旅游后,可以尽情领略阿里山的清奇、日月潭的灵秀、太鲁阁的险峻、台北故宫博物院珍宝的倾国倾城。

  ——这一年,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共同利益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两岸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无疑对两岸民众在交往中增进了解、消除敌意、促进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显示,和平发展符合时代的潮流,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去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事务等方面,为未来发展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前景规划。

  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接下来两岸应在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和深化互信,继续发挥两岸两会和国共平台的功能,加快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经济合作制度化,促进两岸文教、人员交流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增强两岸同胞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

  尽管两岸关系错综复杂,两岸在一些敏感议题上分歧尚存,“台独”势力依然不放弃阻挠破坏,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目前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原则,坚持“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进一步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两岸关系就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为两岸民众谋得更多更大的福祉。(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冷 波)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