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比喻台海情势:风劲帆正时 须防乱云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比喻台海情势:风劲帆正时 须防乱云起
2009年06月15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劲帆又正”,这是分析人士对目前台海情势和台湾的处境所做的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在这样的状况之下,还是有人在琢磨着要弄出点什么响动来,在岛内政坛埋下一些乱源,多少起到“乱己乱人”的作用——

  人在心情好的时候总会觉得日子过得很快。好像也就一转眼的功夫,两岸两会复谈已经满一周年了。在这不寻常的一年里,人们不仅见证了三次“陈江会”和两会签署的九项协议及发表的一项共同声明,还亲眼目睹“三通”圆梦、数以十万计的大陆民众畅游宝岛的历史时刻,感受到了两岸间不断逐浪高涨的交流热潮。

  民进党的“最高机密”

  这一年更给岛内业界和民众带来了“N多美妙滋味N 多好心情”:岛外资金进来了、岛内的股市稳住了、大陆采购团入岛了、产品定单增加了、失业率下来了、ECFA有眉目了,他们不用再在全球金融危机投下的阴影中落寞惆怅了。

  “风劲帆又正”。这是分析人士对目前台海情势和台湾的处境所做的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人们很难想象的出还有什么东西可以使台湾这艘船停下前行的脚步。

  但还是有人在琢磨着要弄出点什么东西来,不见得敢有马上让船停下的念想,为的只是证明这条船上还有“我这一号人”。

  本周,民进党就弄出了不少东西:首先是党内一干重量级人物为已经认定台南市长许添财月底将要参加的厦门“海峡杯帆船锦标赛”,具“统战”性质,考虑到“现阶段国民党一面倒倾向大陆,这时候应该要有人扮黑脸,因此民进党的立场应该更强硬”。因此要求许添财赶紧收脚。

  然后是民进党中常会真的接过了“扁入党案三人小组”踢过来的皮球,关起门来煞有介事的进行了3个小时的讨论。最后达成的“共识”是:该不该重新接纳扁“择期再议”;但由于扁案是“人权践踏案”,扁家形同被“抄家灭族”,所以,用更强烈态度声援扁的“司法人权”则是没得商量、马上就得办。

  实话说,民进党如果真的要展开一场“抢救阿扁大作战”,人们是不会奇怪的,奇怪的是明明是有中常委坦承中常会上确有“救扁”的议题,而且几位重要的挺扁大将恰恰在这个时候悉数拿到了民进党“立院”党团的领导权,台北市党部无异议通过提案“建请党中央成立陈水扁司法人权救援委员会”,并撤销了对吴淑珍、陈致中及黄叡靓的停权处分,蔡英文却一推六二五,声称要“救扁”的事情“不是我们讲的,我很遗憾、也严重抗议”。

  这事儿究竟有怎样的内幕?当下应该属于民进党的“最高机密”,外人只能凭自己的理解去猜测。而这么猜来猜去的,谜团势必愈积愈大。这样的谜团,不光可以替民进党挡开来自于社会大众的“挺贪腐”的骂名,更可以让扁迷们从中不断找到慰藉,对他们不离不弃。再往远了看,这样的谜团多了,马当局就别想把日子过舒坦,就会“遇事三分怕”。这大概就是民进党现阶段的“核心战术”,有人给起了个名字,叫“以拖待变”。

  “独派”鼓吹“武装台独”

  但是,在一些深绿的政客看来,这样的招数虽然能够在政坛埋下一些乱源,多少起到点“乱己乱人”的作用,却无法发挥绿营“善暴力”的特长,很难在短时间内制造出他们想要的“大状况”。所以,他们得抓紧时间搞出点大动作。

  本周,他们的大动作主要包括:刚刚鼓噪完要对ECFA付诸“公投”,转脸又在“立法院”院会上大骂有意下乡举办ECFA说明会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是“狗官”,理由是ECFA还没发生你搞得哪门子说明?

  还有,针对吴伯雄在南京大学演讲时说的那一句台湾有一股“去中国化的逆流”,“独派”学者在一些绿色媒体上破口大骂,一骂就是一个星期。而对于马英九对两岸使用汉字提出的一个“识正书简”的建议,绿营人士也是火力齐开,指责马当局这是要让两岸文字统一在简体字之下,以遂其“终极统一”的目标。

  让人不耻的是,有绿营人士因为上周涂鸦台北景福门国民党徽的行动遇阻而大为光火,竟然想出了把印有国民党徽的贴纸贴在岛内各处公厕的损招。与此同时,仅仅是因为高捷案二审暂时没有对涉案的几名绿营人士治罪,“独派”团体便如同被注射了一剂强心针般的大张旗鼓宣扬起了自己的“清廉和勇于任事”,甚至还要搞一场“高捷平反大会”。

  他们想干什么?当然是显示自己的“存在”,证明自己仍然有搞事的能耐。

  本周,他们做出的最具“震撼性”的动作是,有人在“独派”网站首页显要位置出现一篇鼓吹“武装台独”的文章,扬言不惜“牺牲性命”,利用未来可能发生的朝鲜战争,与美日合作,推翻国民党政府,实现“独立建国”。虽说不会有多少人会拿这样的“疯言疯语”当回事,但岛内“极独”分子对于两岸关系快速升温的极度恐惧和仇恨还是告诉了人们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只要这些人还存在,台湾这艘船在今后开行的过程中“状况”肯定少不了。

  马当局爆“超级大乌龙”

  不过,就目前的情势而言,民进党再怎么能搞事,也都更像是在“自娱自乐”,“可观赏性”已经是今非昔比了。本周,真正引起人们浓厚兴趣的其实还是下面几件事情:

  一件是马英九宣布参加党主席竞选引爆岛内舆论,各种传言四起,加之党内各方人士纷纷站出来表明立场,民进党也跑来添乱,让整件事变得愈发云遮雾罩。国民党会因为这件事出现怎样的变化?人人心里都没底。

  另一件是101董事长任命案爆出“超级大乌龙”,原本要参选云林县长的许舒博突然宣布退出党内初选,隔天被传出已内定要接任101董事长,消息曝光后,“行政院”又紧急追回了据说“已核准”的公文。这样的“乌龙”里到底有没有藏着什么秘密?有关方面始终是“顾左右而言它”,让人难免会窦疑丛生。不管最后的真相是什么,此事对马当局的伤害怕是无法挽回了。好好反思,诚实面对,把伤害降到最低才是他们眼下最应该去做的。(谢克)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