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入台怎样跨出第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陆资入台怎样跨出第一步?
2009年06月16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4日,台当局敲定陆资来台投资项目,第一阶段开放100项,其中包括制造业64项、服务业25项、公共建设11项,陆资登台的两岸新时代即将开启。“陆资入台可以有力地帮助台湾拉动内需,刺激民间资金投入使用。”岛内舆论积极评价说,陆资入台是“两岸红利”。

  撬动台湾投资热潮

  陆资入台,长期以来被台湾当局严禁。20多年来两岸交流多方面开展,而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项目却微乎其微。

  形势比人强,这种情况的改变正在“破茧”。台行政当局“主计处”的最新报告指出,受到景气能见度不明朗影响,今年台湾投资率骤降至16.3%,创下半世纪以来最低。“开放陆资入台,涌入的大陆资金将成为撬动台湾投资热的新鲜血液!”岛内舆论强烈呼吁。

  4月26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南京达成一项原则共识。根据该原则共识,台湾将在政策制度上首度允许大陆资本进入岛内开展投资。5月初,台湾当局又出台一项新规,大陆境内合格机构投资人(QDII)自5月4日起可正式在台开户投资。受陆资题材发酵的利好影响,5月4日当天,台湾股市狂飙337.83点,涨幅5.63%。

  5月16日,在厦门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上,来自台湾的县市长都不约而同、不遗余力地推荐自己县市的项目。国民党副主席、桃园县县长朱立伦在厦门主持了桃园航空城项目向陆资开放的说明会;澎湖县县长王乾发更是到处游说大陆方面投资澎湖博弈园区项目。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5月31日,由来自联想、海尔、长虹等35家大陆知名企业的近80位业界代表组成的“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赴台。洽谈会上,平均一家大陆企业要与台湾企业洽谈14个场次。不仅台湾大型企业追着订单跑,小型企业更是积极自荐。

  兴致浓厚多方探路

  大陆投资者对于入台投资表现出较大的兴趣。今年4月底,中国移动宣布与台湾远传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虽然交易目前尚待完成相关审批,但是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乐观地表示:“路总要一步一步地走出来,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的事。”

  今年5月中旬,大陆中钢集团董事长黄天文率团赴台考察,期间访问了台湾中钢、义联等公司。黄天文说,台湾企业具有管理和技术优势,大陆企业拥有市场资源的优势,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钢已选定台北101的61楼作为在台办事机构场所,承担与台湾企业合作、沟通的角色。”

  探路过程中,大陆投资者在商言商,自然也有几分“试水”的谨慎。

  在首届海峡论坛上,两岸企业合作意向多于实际签约。有专家指出:“大规模的进驻和发展有待于台湾方面相关政策的明朗化和投资环境的改善。”

  从投资环境看,大陆相关投资者表达了一定的担心:岛内蓝绿对立严重,民进党“逢中必反”、“逢陆必反”,小部分激进“台独”势力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抱有敌意,增加了大陆企业在台投资的政治风险。“台湾方面具体配套措施仍不够明确,我们还不能贸然行事。”

  “大陆企业家到台湾来会碰到很多法律问题,比如注册、税收、置业等,还有签证问题很不方便。”有大陆投资者表示,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搞明白。

  去台湾投资什么行业什么项目,也是要做好充分调研的事情。有台湾业者建议“大陆业者最适合先到台湾投资服务业”,如青岛啤酒、四川谭鱼头、北京全聚德、同仁堂等大陆企业已先行入岛。也有台湾投资者热力推荐陆资企业参与到“爱台12大建设”的营建类项目建设中。对这些建议,有大陆业者表示,“台湾的土地取得不易,价格、租金和劳动力工资都偏高,这些因素我们都要考虑。”

  诚意更多受益才大

  就台湾对大陆开放的100项投资项目,从营商成本来看,台湾的土地成本和人力成本相比大陆来说,优势较小,而这些产业和领域大都是利润小、竞争激烈。有专家直言道,若要引发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热情,应该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我们希望投资不要成为对不良资产的高位接盘。”

  也有两岸专家指出,陆资入台将进一步密切两岸关系,在某些领域也有可能造成新的摩擦。比如,两岸在劳工权利、环境、质量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理念不同。“在政治互信仍然薄弱之时,要防止小摩擦掀起大波浪。”

  毋庸置疑,陆资入台可以使两岸在更广泛的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更需要两岸携手、共渡难关。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曾经说,希望“两岸联起手来赚世界的钱”。如此美好的愿望,需要两岸更多的诚意。

  事实上,对于陆资入台,大陆方面一直表现出积极姿态。今年5月17日,商务部、国台办正式发布《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陆资入台的办理程序。为了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不久前举行的海峡论坛上宣布,大陆主管部门将有序组织电子、通讯、生物、医药、海洋运输、公共建设、商贸流通、纺织机械、汽车、制造等行业的骨干企业赴台投资考察。

  相对来说,复杂的政治环境和个别政治议题的敏感性,使台湾方面对陆资入台的推进步伐有待加大。对此,海基会副董事长许胜雄说得好:“既然大门都打开了,可以开放的就开放吧。”因此,陆资入台需要台湾开放的脚步更大些。台湾方面拿出更多的诚意,台湾经济将受益更大,两岸经贸交流会更上层楼。(徐 蕾)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