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向马英九发求救信 玩什么花招?打悲情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向马英九发求救信 玩什么花招?打悲情牌?
2009年06月30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9日台湾媒体报道,被关在看守所的陈水扁,日前竟向马英九发出了一封求救信,希望“法务部”取消他的女儿陈幸妤境管,让她到美国念书。闻此,岛内舆论哗然!死不认罪的陈水扁,又在玩什么花招?

  “119”求救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29日早上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

  蔡煌琅透露,陈水扁为了让女儿陈幸妤赴美注册念书,提笔写信给马英九。扁说这封信有“119”的味道。信中说,如果陈幸妤不能到美国注册读书,可能会想不开,导致情绪失控、精神错乱,带着3个小孩去自杀,希望“法务部”能在法律之外顾及人情,“罪不至及妻孥”,放陈幸妤赴美。

  陈幸妤因为涉及在“公务机要费案”中作伪证,日前被检方限制出境。26日,陈幸妤曾到台北看守所探视父亲陈水扁,与扁爆发激烈争吵,最后情绪崩溃大哭。事后,扁办秘书江志铭解释,陈幸妤一直有携子赴美读书的念头和期待,在陈水扁卸任后,积极准备完成赴美梦想,没想到会被列为伪证罪嫌被告并限制出境,因此在探视父亲陈水扁时,悲从中来而痛哭失声,当时陈水扁极力安抚女儿情绪,强调他身陷囹圄的无力感。

  蔡煌琅表示,陈水扁在思考多日后,决定主动写信给马英九“求救”。

  悲情效应

  陈水扁的求救信会产生作用吗?

  国民党“立委”蔡正元认为,在法律上没用,但在媒体上肯定会发酵,甚至让绿营加强救扁的脚步,给国民党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媒体人杨文嘉则表示,陈水扁的话对极端、极绿者有用,对于浅绿或中立者没用。至于马英九看到后会不会有反应,杨文嘉忧心地表示,以马英九“多情”的个性来研判,很有可能会让他开始考虑全局,为了解决问题而“反操作”,例如让陈水扁承认自己有罪,换取陈幸妤的无罪,藉此找到一个法律的平衡点。他提醒马英九,扁家一再重复家人的悲情,仍是一种“政治激情”。

  国民党“立委”邱毅批评,陈水扁一直攻击政治力介入,如今写信给马英九,证实自己才是在操弄司法。他说,陈幸妤至少还是扁家诸多海外账户的受益人,但至今交代清楚吗?陈幸妤交代清楚才能得到台湾人的原谅。

  对于陈水扁向马英九“求援”,扁系“立委”高志鹏认为,马英九确实不适合干预个案,但可以做原则上的指示,要求检方采取科学办案。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回应,目前没有收到陈水扁写给马英九的信,如果有收到,基于马英九向来尊重司法独立,也不会干涉司法判断,会将这封信转给检察系统作参考。“法务部长”王清峰则回应说,“一切将依法秉公处理”。

  强盗逻辑

  陈水扁以女儿可能“自杀”来做诉求,台湾媒体人胡忠信直批,这根本不是“119”求救信,而是“911”恐吓信。 

  “政治激情”和“恐吓信”可以蛊惑深绿群众,但对扁家司法案件已经难有成效。

  据台湾媒体报道,扁案证人近日在法庭上证实,陈水扁不但在任内召集司法人员会商官司,去年卸任后还赶办护照,泄露潜逃意图。舆论认为,这些新证词让陈水扁在7月底羁押期满后继续延押的可能性大增。

  陈水扁去年12月底遭法院以重罪、有逃亡及串供灭证之虞羁押,并于3月、5月两度被合议庭裁定延押,延押期限至7月底。

  《联合报》评论,正当绿营动员“救扁”之际,却爆出陈水扁操纵司法为己解套的消息,真是格外讽刺。陈水扁任内大权独揽,为所欲为,贪渎罪行被发现后,竟还能透过政治动员、行政干预、特权乃至“释宪”等手段来左右司法。

  有媒体说,正因为陈水扁有这种无法无天的强盗逻辑,才会作出向马英九写“求情”信这样可笑的举动来。 (闵喆)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