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两岸关系结构性矛盾仍在 但乐观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两岸关系结构性矛盾仍在 但乐观可期
2009年06月30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3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两岸关系过去一年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两岸之间交流的广度、深度都有了从量到质的提升,并为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累积强大动力。只要两岸双方不断累积共识,继续维护、巩固和建设和平发展的框架,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乐观可期。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说,总体来看,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有三个增加:一是两岸的共同利益增加,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二是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增加;三是两岸双方对于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增加。

  他表示,虽然两岸关系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没有解决,但只要两岸不断巩固和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就可以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难题,因此,今后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是可以乐观期待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认为,现阶段两岸两会协商、国共交流平台以及各方面交流等,都是两岸和平发展框架的具体表现。在此基础上,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签订和平协议等议题,都将有望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台所执行所长严安林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建议:第一,巩固两岸双方均坚持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防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任何反复;第二,搭建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框架,使两岸关系发展机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第三,通过两岸大交流、大融合的途径,推动、充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和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思想文化基础与人员往来等社会基础。

  此次研讨会内容包括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和实现路径、新形势下大陆如何开展对民进党工作,以及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展望。来自大陆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60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与会,回顾总结了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特点,并就如何维护、巩固与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记者李寒芳)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