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举行两岸关系研讨会 审视现状前瞻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专家举行两岸关系研讨会 审视现状前瞻未来
2009年06月3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暨二00九年度全国台湾研究会团体会员与理事会三十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中排右二)、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中排右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中排右一)、福建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吴能远(中排左一)等大陆台湾研究领域近六十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脑力激荡,研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宁六月三十日电 (记者 徐长安)全国台湾研究会三十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暨二00九年度全国台湾研究会团体会员与理事会。大陆涉台领域近六十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的现状、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势等问题进行脑力激荡。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表示,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特别是从二00八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历史性转折与重大突破来看,每一进展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在解放思想的总体要求下,大陆的对台政策,特别是在两岸经济合作和处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上,显得更加灵活、务实、自信和包容。

  周志怀表示,目前两岸关系正处在大交流、大合作与大发展的新时期,两岸关系的再突破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高举解放思想的大纛,将决定着新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深度和广度。

  周志怀认为,过去一年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三个增加:两岸的共同利益增加了,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增加了,两岸对于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比过去以往任何时候都增加了。有了这三个增加,我们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可以乐观期待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在研讨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两岸没有“三通”是影响两岸和解的重要原因,两岸不能直接往来,不能相互直接投资,两岸人民无法充分进行交流。目前,两岸关系已进入和平发展新时期,但最大的问题是政策限制太多,各界的交流合作仍不充分。

  他提出,进行两岸交流的制度创新是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怎样让两岸之间有更好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软环境,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创新。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在会上谈到台湾国际空间的问题,福建省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吴能远总结了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喜与忧。

  专家们还就两岸政治互动的开启、两岸军事互信、岛内统独矛盾的变迁、民进党的发展动向及其两岸政策走向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上海、天津、福建、辽宁、江苏、河南、山东、浙江、安徽、厦门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们也纷纷发言。(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